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新型能源业科学发展综述

2013-12-17 09:25来源:张家口新闻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装机容量风电输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张家口市围绕“绿色崛起”核心发展战略,在大力实施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的同时,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把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突破资源环境制约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使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的可再生能源业得到快速发展,加速形成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多种新能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以抢占新能源发展布局的制高点和搭上低碳发展的“早班车”,打造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和低碳发展的示范基地。

发展清洁能源条件得天独厚

漫山遍野的银色风车,转动的桨叶犹如随风起舞的雄鹰,让人心潮澎湃,也是该市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张家口风能、太阳能丰富,特别是坝上地区,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据权威机构评估,全市风资源规划装机容量可达2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陆上风资源的81%,占全国陆上风资源的5.6%。坝上同时属太阳能辐射Ⅱ类区域,年太阳总辐射每平方米1500—1700千瓦时,年日照时数2756—3062小时,也是我省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曾几何时,凛冽的西北风和充足的日照是造成干旱和气候恶劣等困扰该市发展的主要原因,加上地处北京的上水上风位置,环保的要求对于该市经济发展的约束更加严格,诸多的不利因素对张家口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致富造成了重大制约。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国家加大对开发绿色能源的支持和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的转变,该市以辩证思维审视资源、环境和产业的关系,用将劣势转变为优势,将优势发挥到极致的理念,积极拓展资源利用转化和清洁产业发展的空间,凭借地处京津唐电力负荷中心、区域内未利用土地多,具备建设大型风电场和太阳能电场的有利条件,抢占新能源发展布局的制高点和搭上低碳发展的早班车,通过举全市之力,大力引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逐步将清洁能源打造成为张家口市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

风电装机并网居全国首位

随着风电、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国内各省市对于这一产业的重视程度也“水涨船高”,内蒙古、新疆、吉林、甘肃等风能资源大省纷纷摩拳擦掌,争抢“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这块“蛋糕”,而如何使该市在清洁能源开发领域占得先机,考验着决策者的战略思维和能力。

要使丰富的风能资源尽快得到开发利用,形成优势产业,而不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纸上谈兵”,必须以项目为载体,激活新能源产业主体,打造一个发展平台。基于此考虑,在绿色发展、新能源基地建设上,张家口市始终坚持发挥市场决定、企业主体和政府主导的作用,通过高点规划,瞄准大型央企、民企和外企,引进发展优质项目。规划水平和项目质量决定发展的质量,该市及时制定了新能源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在规划指导控制上,坚持招大引强,先后引进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华能源、中广核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在张家口市建成风电场75个。企业的优势保证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2007年,坝上地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双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据市发改委能源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85万千瓦,并网550万千瓦,均为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风电第一市。同时,2009年成功引进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世界最大的风光储输试验中心和全国首个风电研究检测试验基地,目前光伏发电已并网4万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植物秸秆生物质发电并网也达到了2.5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风电输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