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合肥造”电源助“嫦娥”落月

2013-12-17 10:09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关键词:电源电源模块嫦娥三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这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记者昨日从在肥科研机构中电43所获悉,在被誉为“嫦娥眼睛”的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的关键部位,各装有一块该所研发的电源,为“嫦娥”落月成功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激光测距敏感器在着陆下降段提供探测器距月面的距离信息,确保着陆精度和安全;三维成像敏感器在着陆器悬停时对着陆区域进行三维成像,选择着陆点以保证着陆安全。在这两个敏感器的关键部位各装有一块43所的DC/DC电源,触发激光发射、实现距离探测。该电源由43所投入研制,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产品研制与试样合格,是目前唯一在宇航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的国产混合集成电源模块。小巧的电源将输入的电流,经过稳压、滤波、变压,然后将纯净、稳定、连续的电流输送给敏感器使用。如果把电流比喻成人类的血液供氧给其他器官,电源就相当于敏感器的“心脏”,保证了血液的流向和血压,也保障了“嫦娥”落月的成功和后续科研任务的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查看更多>电源模块查看更多>嫦娥三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