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水电工程标准“走出去”是一盘棋

2013-12-18 10:1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电工程水电标准水电合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迄今为止,陈观福已在水电行业摸爬滚打十六年,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工程经验。12月12日,他刚从菲律宾回来,马上又要出差。记者两次采访他,皆因他太忙而未能如愿。他说,标准的推广如果完全依靠企业,太难了。“这是大实话。”

“光靠企业推标准很难”

记者:我们经常讲,中国水电走出去其实是标准要走出去,难点也在这里,为什么标准推广这么难?

陈观福:首先国内管理条块分割,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标准。除非把标准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意志,所有部门都联合起来做这个事情,否则仅靠企业去推广是很难的。

记者:你的感觉是标准往外推很不乐观,除非上升为国家意志?

陈观福:确实很难。中国标准走出去到底谁说了算?哪个部门能说了算?走出去是一盘棋,要上升到国家战略,不是哪个部门说了算的,是国家意志。发改委能源局、外交部、商务部都要联合起来。企业可以往外推,推得很困难。这个是大实话。

记者:除了条块分割,企业推标准具体难在哪些方面?

陈观福:没有足够的项目作为依托。首先推标准是有条件的,不是所有国家都允许用中国的标准。如果在中国做一个项目你非得用伊拉克的标准,能行吗?所以要选择双方都能接受的项目,不好选。中国的标准是五花八门,几百本上千本,单要把这个拎起来形成体系就涉及到很多方面。另外没有成体系的翻译版本展现在别人面前,别人要搞懂都很困难,更别说让别人认为你的标准是好的。这两个方面都是困难的。

记者:国标、行业标、企业标,欧美国家在往外输出他们的标准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标准?

陈观福:人家没有国标。都是行业标准,行业协会做的,没那么复杂。

记者:我们发现,欧美标准大多是大的框架性指导性的,没有像我们分得这么细。

陈观福:有的国家是导则性的,有的国家就很细。比如德国的标准就很细,美国的水电标准也很细,有些标准又不细。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水电的标准,是细一点好还是粗一点好?

陈观福:没有一定的,看习惯。比如有的地方要求严格按照规程规范来,不发挥创造性,不存在谁设计谁负责,就粗一点。有的地方设计要承担很大的责任,每个地方都要在书本上有出处证明不是我自己的杜撰,就细一点。这同每个国家的文化、管理体系、管理理念都有关系,很难说粗细哪个好,看是谁在用、什么地方用。

记者:东南亚市场常用的标准是怎样的呢?

陈观福:东南亚市场没有什么标准,都是在殖民地时期渗透的西方国家的标准。比如越南渗透了法国的,马来西亚是英国的。基本上是英美法系的标准。

记者:他们没有标准,但是当我们要把我们的标准推广进去的时候,他们就会有比较。那么通过工程实践,他们对中国标准的认可程度如何?

陈观福:不同的国家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技术力量弱,来中国参观觉得做得不错认可度也挺高;有的国家经济发达,技术人员受教育程度高,工程就挑剔一些。东南亚地区差别也很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标准查看更多>水电合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