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高温超导电缆规模化还有多远

2013-12-18 16:24来源:电缆网关键词:高温超导电缆HTS电缆分布式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温超导电缆近些年来一直被业界讨论,但是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但是2013以来,世界各国超导电缆项目研制成功并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消息此起彼伏。近日,在第二届亚洲高端电线电缆峰会上指出,韩国LS高温超导业务部的柳喆辉博士指出高温超导(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ng,HTS)电缆有诸多优势加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之前有研究机构断定2020年超导应用市场将达到2440亿美元,高温超导电缆占5%的份额,即122亿美元,这些都说明了高温超导电缆市场的明朗前景。

HTS的优势与技术发展

HTS电缆属于超导电力应用技术的其中一环,后者涉及输电电缆、超导故障电流限制器、变压器、超导储能以及电动机、发电机系统等在内的多学科、多技术领域。超导电力技术的应用对提高电网容量、电能质能、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将对电力技术的发展、智能电网的结构和特点产生深远的影响,业内认为:超导电力技术将是21世纪具有经济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

而HTS电缆在输电环节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的必要性体现在:

1.国内用电量快速增长但现有电网负荷不足。从2005年到2012年,8年时间里用电量增长达番了一番,电网的容量和规模也不断增加,2012年电力装机容量破11亿千瓦。由于国内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近两年电力用量增速降低,但每年的“用电荒”依然如期而至。预计,未来电网将不是以扩张产能为主,而是以改造与提升电能质量为核心,HTS电缆将得到重用,因为它具有容量大的特点。同样截面的热绝缘HTS电缆的电流传输能力是常规电缆的3~5倍,而冷绝缘HTS电缆的电缆传输能力更大,直流超导电缆的更高。

2.现有电力损耗大。据专家测算,在电力传输过程中,由于线路电阻原因,约有8%左右的电能以热能的形式白白浪费。如2012年全国发电量为49591亿kwh,若以8%的损耗计算,每年的电能损失为3967.28亿kwh。如果采用HTS电缆输电,由于超导材料的“零电阻性”,则可大大减少电能损失。

3.环保节约成业内主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不能用环境的日益恶劣来换取经济的高速发展,业内也开始重视环保电缆的研发与推广,国际、国内日趋完善、严格的环境,相关法规和标准推动了环保电线电缆产品的市场,HTS电缆无污染、低噪音等特性,顺应了发展的主流,而常规充油电缆存在着漏油而造成污染环境的特点,取而代之成为必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超导电缆查看更多>HTS电缆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