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14年中国能源环境政策5大看点

2014-01-03 09:50来源:华尔街见闻关键词:上网电价天然气价改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三中全会确立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同时也提高了环保的关注度。今年是全面推进改革措施的第一年,这市场化改革对中国的能源和环境政策意味着什么,关乎民生的能源价格又将如何变动,WSJ作出了总结:

1.天然气价格

中国希望提高天然气占中国能源结构的比例,从现在不到5%提升到2020年前的10%,这是作为降低对煤炭依赖的一部分努力。然而,受到严格控制的天然气价格已经打击了开发非常规气源的动力,比如说页岩气,同时还导致北部地区在供暖季节持续的供气短缺。中国在2011年12月就开始尝试把两个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接轨,但仍然没有在全国范围铺开。今年6月,中国全面上调了除居民用气以外的天然气批发价格,但接着就没有什么巨大的政策变动了。

2.电力价格

电价控制已经打击了开发和生产可再生能源的动力,鼓励了对燃煤发电厂的依赖,而这些发电厂却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改革电价的进一步行动,但仍然缺乏大规模的改革。在2012年6月,中国对居民用户引入了基于使用量的阶梯电价。今年8月还上调了企业支付给可再生能源和升级设备减少污染的燃煤发电厂的电价。预期未来阶梯电价体系将会向其它消费者引入,比如说企业用户。

3.清洁能源成本更高

中国在2013年已经在收紧清洁燃油标准和汽车尾气排放上迈出了重大一步,这占了PM2.5排放量的接近30%。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一份四年计划,目标是提升燃油标准至接近欧美的水平。今年3月,中国还公布了油价的重大改革,使油价更接近国家油价。今年9月,中国政府表示消费者将要承担收紧燃油标准的部分成本。2014年将能进一步厘清消费者和炼油厂将怎么分摊实现新标准的成本。

4.生产分成合约

如果中国希望加快非常规和深水资源的开发,中国将需要修改其与外国企业的能源合约。外国企业通常要承担所有的勘探和开发成本来换取49%的项目产出。中国希望通过页岩气和深水钻探来增加国内的能源产量。然而,如果中国希望增加项目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这些资本密集的合约将需要作出调整。

5.重组环保部

中国可能会在2014年重组环保部,使其有更大的权力,而不再是国有企业的橡皮图章。今年8月,环境监管部门不寻常地叫停了中国两家最大炼油企业的新项目,因为它们无法在污染指标达标,这是2009年以来影响最大的措施。2014年还将推出更多改革举措,因为三中全会制定的里程碑式的改革计划要求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要严加惩罚,地方政府官员离职之前也要接受环保审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改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