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现状——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七

2014-01-03 16:14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风电开发海上风电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产业发展规模

建设成果

2012年,我国风电场开发呈现平稳快速发展态势。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截至2012年底,全国(不含港、澳、台)共建设有1445个风电场,吊装风电机组52827台,全国累计风电吊装容量70.21GW,与同口径统计的2011年累计吊装容量56.49GW相比,新增13.72GW,增幅约24%,同比增量及增幅均明显降低。

截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并网容量62.66GW,风电并网容量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的5.47%。较2011年累计并网容量47.84GW相比,增幅31%。

统计数据表明,风电装机在2006年至2009年连续四年保持翻番增长后,已进入平稳快速发展阶段。

2012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达1008亿千瓦时,按每度电替代320克标煤计算,可替代标煤32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000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按照每户居民年用电量1500千瓦时计算,我国2012年风电的上网电量可满足6700多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需求。

项目储备

除已建成的项目外,全国有大量风电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或已获得核准,为我国风电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到2012年底,全国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总规模约6400万千瓦。前期工作规模超过百万千瓦的省份有18个,其中云南、湖南、广东、山东等省份前期工作力度较大,规模均在150万千瓦以上。

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包括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百万基地(180万千瓦)、通辽利左中旗珠日和百万基地(200万千瓦),甘肃省民勤红沙岗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100万千瓦)等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项目。

此外,内蒙古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80万千瓦就地消纳风电示范项目,河北省2个海上风电场60万千瓦项目上海东海大桥二期及临港海上风电场项目30万千瓦在2012年也获得了国家关于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

2012年全国新增核准容量2495万千瓦,同比2011年增加19%。其中,国家核准总容量731万千瓦,分布在甘肃、新疆、内蒙古、河北和江苏等省区。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核准项目容量1764万千瓦。2012年核准容量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甘肃、内蒙古和新疆,其中甘肃省新增核准容量340万千瓦,约占全国新增核准容量的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