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平台初战告捷

2014-01-06 10:20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关键词:核电设备核电技术原子能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2月15日,中国先进研究堆开展了锆合金织构测量,其国内首次成功的结果表明,该谱仪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先进研究堆堆内建设的高水平科学平台日趋完善,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请、科研技术开发等方面成果崭露头角。

作为我国综合性核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重要的战略核科技力量,在中国先进研究堆建成初期,2013年,原子能院以“提升管理、科技创新”为发展思路,全面开展与国内外大型科研院所和著名高校的多项合作,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满足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和其他重大需求,引领我国核科技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平台研制与调试彰显自主创新能力

原子能院作为我国大型综合性核科学研究基地,以大科学平台为基础,形成一批大型、先进、功能齐全的研究实验设施,使基础设施配套完整、基础研究实力逐渐强大,不断为国家核科技与核工业的发展贡献科学思想、技术储备、一流人才,充分发挥大科学平台的作用,采取有效的机制保障,真正实现科学平台研制与调试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3年,原子能院自主设计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辨粉末衍射谱仪调试取得成功,二氧化钛标准样品测量结果表明谱仪的性能已完全达到设计指标要求,将在先进功能材料微观结构研究提供重要工具;残余应力谱仪顺利完成初调工作,成功完成了异种钢铁焊接焊缝周围应力分布测量。与此同时,在线调试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调试出第一条非弹性散射曲线,成功完成具有标志性的铜单晶色散曲线测量,表明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散射平台已经具备开展非弹性中子散射实验的能力;四圆单晶谱仪完成谱仪调试优化,进行了氯化钠和硅单晶测试,已经具备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能力;第一次成功调试出放射性束流,实现了对氦喷型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在中国先进研究堆上的原理性验证,是国内首次将在线同位素分离器与核反应堆的完美结合,为今后放射性束流利用高通量反应堆在基础物理研究方面取得成果发挥促进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虽然我国在材料和物理机制研究方面都取得国际前沿成果,然而作为研究该类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国中子散射技术基本依靠外国设备或与国外科学家合作,所以在显示度最高的成果里即便有中国人参与,也并未起到主导作用。国内中子散射用户纷纷表示,使用中国自己的大科学平台对于物质研究领域至关重要。而缩小我国在重大科学发现、重要前沿科学研究与国际上的差距,也迫切需要大科学平台的支撑。国家科技部基础司负责人曾表示,国家部署了一批重大的科学装置,中国先进研究堆非常重要。因此,无论是从中国先进研究堆本身的中子束优化方面,还是在应用方面,它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设备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原子能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