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水利部进一步加强水电站安全管理工作

2014-01-08 16:28来源:水利部关键词:水利工程水电站大坝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确保全国水利系统所属在建和已建水电站工程安全,水利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水电站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组织开展所属在建和已建水电站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抓紧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根据问题的性质和类别,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在各地各有关单位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水利部将适时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各地排查工作进行重点抽查。

《通知》明确,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程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在建和已建水电站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建水电站要落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措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经费足额到位,加大重大危险源辨识和重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现场各类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求援预案,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已建工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巡视检查、安全监测、维修养护、应急值守等各项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水电站调度规程,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全覆盖,确保水电站安全管理有章可循。

《通知》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水法》、《防洪法》、《防汛条例》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建立和落实水电站大坝安全责任制。大坝安全责任制要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按照隶属关系,逐座落实同级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在建或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水电站还要明确项目建设单位责任人。各类责任人需明确具体的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确保安全责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工程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大坝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