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难产的“三网融合”和你不知道的“四网融合”

2014-01-15 10:01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四网融合三网融合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界耳熟能详的三网融合迟迟难以落地,最近传出将要挂牌,有人振奋,有人唏嘘,由于监管缺失、主体缺失、权力与利益不明,没有绝对的主导方,也没有不顾一切的追随者,2013年三网融合要想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似乎并不现实,尚需时间证明。三网融合已是困难重重,壁垒森森,但是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还有人曾迎难而上力倡电力光纤入户,妄图变三网融合为四网融合。读者要问,是谁?力倡者不是别人,正是国家电网,但现在看来,所谓“四网融合”已成为一方笑谈,国家电网之前一直低调进行的“四网融合”如今杳无音讯。

何为四网融合?

所谓四网融合,即在现有的三网电信网、计算机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融合的基础上加入电网,成为四网融合,目前已有试点。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重点发展智能电网的规划,可见智能电网发展的前景很好”,据胡红升介绍,在做智能电网概念的初期,国家电网曾经提出四网融合的概念,即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和智能电网四网融合。尽管最终没能进入三网融合方案,但是,国家电网的电力光纤入户概念即变身为“在实施智能电网的同时服务三网融合、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的战略”。

国家电网已经和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在内的运营商合作,推出各项服务,包括无线电力抄表、路灯控制、设备监控、负荷管理、智能巡检、移动信息化管理。拿路灯控制来说,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路灯管理和维护成为重要的问题,电信运营商无线路灯监控方案可实现终端自动报警,报警信息实时传送到负责人手机;控制中心系统遥测;路灯防盗报警;路灯根据天气、季节以及突发情况远程调控;电压、电流等参数采集等功能,可帮助市政部门有效提高道路照明质量,保证城市整体亮灯率和设备完好率,避免电能、人力物力无谓浪费。

2G/3G/WLAN/TD-LTE,四网协同。采用第二代(2G)手机和(2.5G)手机的GSM、EDGE技术主要提供话音业务。在新兴通信技术的不断推动之下,3G、4G通信技术为用户带来了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能顺畅地处理声音、图像数据、与互联网快速连接。

三网融合难产 原因何在?

无尽的缠斗

三网融合因为牵扯太多的利益方,反倒像一场没有主角的游戏。监管缺失、主体缺失、权力与利益不明,没有绝对的主导方,也没有不顾一切的追随者。按照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中的规定,12月31日,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应该画上句号,但所有人看到的只有省略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网融合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