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石油大庆石化热电厂挖掘节能潜力

2014-01-15 16:31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热电厂节能降耗汽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2日晚8时,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汽机车间员工陈润接到调度指令,不到20分钟便迅速完成给水泵的切换操作,以保障当供水量增加到给水泵联动临界值时,保持单台泵运行,最大限度节电。这是该厂精细化管理挖潜增效的一个缩影。

2013年,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在可靠发电供汽的基础上,实现挖潜增效3377万元。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张、节能减排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个厂是如何把握产能和节能关系,深挖节能潜力的呢?

这个厂技术管理人员正在分析发电机组优化指标

转思路,激活创效细胞

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是大庆石化公司的自备电厂,1985年9月建成投产,现有6台410吨/小时高温高压锅炉、3台58兆瓦热水锅炉、2台22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和8台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2.5万千瓦。

近年来,这个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大庆石化公司全面实施挖潜增效的大环境下,通过严把原料质量关、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优化生产运行方式等措施,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虽然设备还是那些设备、人员还是那些人员,但是2009年以来,这个厂发电标准煤耗率等关键业绩指标年年创历史可比最好水平。

2013年是大庆石化公司的“管理提升年”。当这个厂的党政领导带着“以挖潜增效为抓手促进管理提升”的思路深入一线调研时,发现部分干部员工,因连年经济指标的提升而产生了“小富即安”的心理,重生产、轻成本的思想有所抬头,针对这一情况,这个厂党政班子经过科学研究,确定了“向外比照先进找差距,向内精细管理挖潜能”的工作思路,并将发电标准煤耗率、厂用电率等多项经济指标,与中国石油系统内行业电厂进行对标比较,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生产形势,以及在挖潜增效方面存在的优势和差距。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经过对标分析,让全厂干部员工感受到了压力,也激活了大家头脑中的创效细胞,坚定了大家做好挖潜增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厂上下形成了“挖潜增效无止境”的共识。

思路一变天地宽。当全厂干部员工用成本思维、用科学的眼光重新审视各个工作环节时,一个个造成能源浪费的问题被提了上来,一个个节能降耗的措施落实了下去。

停用一台效率低的汽轮机组,根据化工装置的蒸汽需求,优先投用高效率机组,提高热电厂联产比例,降低发电标准煤耗率,年降低成本1275万元;回收新建循环流化床锅炉降温池排水,实现水的重复利用,年降低成本30万元;试验标定磨煤机钢球装载量与运行电流的对应关系,使磨煤机始终保持最佳出力运行,切削中继水泵叶轮、改造循环水泵叶轮,水泵运行电流下降,流量反而增加,年降低成本130万元……

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的四号、五号总变电所双电源改造项目,预计建成投用后年可降低成本5000余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汽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