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河北省出台智慧环保方案

2014-01-20 11:24来源:中国环境报 周迎久关键词:环境监测环保二氧化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曾被形容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而“智慧环保”的建设,好比环保界请来了一个“诸葛亮”,不仅知晓天上地下的一切环境监测动态,还能神机妙算般为环境管理出谋划策,决策千里之外。

运用高新技术成果提高环境管理与监测的水平,利用新的监管模式实现环境监控制范围的全覆盖,河北省的智慧环保正在从一种理念变成一种行动。

近日,《河北省“智慧环保”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将在此框架内建立空气质量集成预报系统,形成PM10、PM2.5、臭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的预报能力。

智慧环保应时生

河北省是著名的钢铁大省,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聚居地。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整改力度,强化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监管。但是,由于监管范围、监管领域逐渐扩大,监管人员已经疲于应对。河北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徐俊华介绍说:“目前,河北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而环保部门存在人员缺乏、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

河北省在空气、地表水、声环境等常规环境监测领域具有较强的监测能力,但在生态、生物、土壤、电磁波、放射性、热污染、光污染等环境监测领域能力尚需加强。有的领域环境监测指标不全面,空气监测需要强化对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能力;大范围、宏观生态环境监测和区域生态环境综合分析能力不足。

“特别是综合辅助决策能力有待加强。”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吕竹青说,目前,河北省环保厅对数据资源的综合利用多停留在查询检索和统计功能上,并未全面有效地转化为环保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所需要的具有分析和决策功能的数据。

针对上述情况,河北省果断出台了《河北省“智慧环保”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告诉记者,要全面实现“说得清环境质量现状以及变化趋势、说得清污染源状况、说得清潜在环境风险”的要求,必须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环境监管能力。“也就是通过智慧环保建设,提升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摸清新形势下环境污染的变化路径,最终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将现代高新技术成果特别是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环保领域,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速发展的‘双赢’。”徐俊华如是说。

什么是智慧环保?徐俊华对此的理解是:“智慧环保”就是要建立环境信息感知准确全面、IT基础支撑全面可靠、决策应用智能有效的体系,最终形成环境要素齐全、技术设备先进、基础数据完备、应用系统互联、信息共享利用的智能化全省环境监控平台,形成技术先进、立体覆盖、安全可靠、运行高效的环境监测监管体系。

平台建设是实现智慧环保的基础,是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智能化、科学化的基石。智慧环保的平台就相当于手机系统,如果没有系统,一切应用、软件都将没有落脚点,没有统一的标准进行集成。那么,河北省“智慧环保”的平台究竟包含哪些内容?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智慧环保”平台建设主要包括多元环境信息智能感知平台建设、基础支撑平台建设、环境监控云平台建设、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其中多元信息智能感知平台建设是“智慧环保”平台的主体,发挥着集成要素和数据的作用,是其他平台建设的基础,主要包括环境质量在线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生态遥感在线监测、核与辐射监测和环境应急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