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光铜并进成接入网建网共识 2014年10G EPON将兴起

2014-01-26 09:11来源:通信世界网关键词:光纤到户EPON光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EPON和GPON技术成熟,全球各电信营运商陆续建设光纤到户网络,预估未来几年EPON/GPON的建设速度将会达到高峰后逐渐趋缓。同时,由于新服务及带宽需求增加,下一代10G PON网络技术与市场将随之兴起。而由于建网成本的压力,光铜协同建网将成为国内接入网建设主流模式。烽火、华为和上海贝尔三家设备商从不同角度分析了2014年接入网技术发展趋势。

烽火:10G EPON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在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王佳看来,2013年三大运营商都进行了PON集采,虽然采购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也出现了很多大的变化。

首先GPON采购成为主流,且不拘泥于FTTH,GPON也可以用于FTTB建设;而EPON逐渐缩小规模,主要用于以往扩容;因此2014年将延续2013年的采购形式,技术选型方面以GPON为主;而在终端侧,基于成本和维护的现实考量,SFU将扮演越来越多的角色;随着中国移动固网牌照的获取、国家宽带示范城是规范的出台以及新业务出现催生出带宽提速的需求,整体的采购量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在10G PON方面,王佳指出,从2009年开始,10G EPON就已开始进行小规模使用,截至到2013年上半年,全国应用超过50万线,并且通过2013年中国电信的集采,成本大幅下降,完全具备了规模商用的条件。

此外,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10G EPON主要应用于原有的EPON网络升级,主要定位于FTTB模式,结合LAN/VDSL2,甚至Vectoring技术,提供接近100M的速率;而对称的10G EPON主要定位于政企客户,提供对称的上下行超过100M带宽。

目前,经过2013年的定价以及之前的小规模商用,10G EPON经过了充分的验证,无论成本还是技术均已具备商用条件;因此在2014年,带宽提速驱动下,10G EPON必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对于FTTH的建设挑战,王佳认为主要是成本压力,重点又体现在工程方面,特别是入户难。基于这些,工信部联合住建部共同出台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然而,在改造小区,这些阻力依然很大,因此烽火通信通过“光铜协同”的方式解决上述难题,通过PON+LAN/VDSL2的方案实现了带宽提速,同时把最后一公里的铜线进行有效利用,对最终用户和运营商来讲是双赢的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