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第三方环保监测探路前行

2014-01-27 08:49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牛其昌关键词:环境监测环保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4日,山东省环保厅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告称,去年,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共查处破坏或干扰自动监控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企业17家。山东光大电力集团热电厂、齐星长山热电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均因涉嫌擅自修改监测参数“榜上有名”。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环境污染治理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国家环保部已于近日同全国31个省市签署改善大气质量的“军令状”,各地环保部门为实现目标亦加大监管力度,纷纷提前“腰斩”重点污染物排放指标。

然而,在国家积极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测的过程中,决定达标与否的排放监测数据从何而来,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各地一系列涉嫌数据造假事件使之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针对济南市污染源自动监测情况,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第三方监测成主流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此次查处的涉嫌监测数据造假的企业中,涉及济南市的有一家名为济阳新华能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根据通告,该公司存在擅自断开采样管路的问题。

24日,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断开采样管路意味着设备监测的并非真实的烟气数据,相当于抽取一定量空气。这样做可以达到稀释尾气浓度的目的,从而让监测数据达标。

经过一番波折,济阳新华能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技术员证实,其公司早期便由集团总部统一安装过环境监测设备,去年7月份的确由于运行不符合要求被环保部门查处过,目前通过引入第三方环境监测运营商,已经基本整改完毕。

“此前,这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未进行第三方社会化专业运行,由企业自己负责管理运行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为确保该企业监测排放数据的准确性,环保部门已要求其尽快实现第三方环境监测。”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济南市环保局规划财务处处长周建春介绍,过去针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测工作一直由环保部门承担。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监测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单纯依赖政府实现在线监测,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物力、财力,而且受制于人员编制有限;但若把监测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企业,设备选型、仪器校验等方面的管理无章可循,为监测数据的可靠性留下了隐患,还可能给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近年来具备一定专业技术的第三方污染源自动监测社会化运营单位开始兴起,使自动监测设施运营维护管理更加专业化,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服务平台。在此背景下,早在2003年,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引入了第三方环境监测,截至目前,180多套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已全部实现第三方环境监测运营,这一成功经验也随之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

周建春坦言,此举不仅保障了自动监测数据准确、可靠,亦为企业节约了监测运营和维护成本,得以把精力投入到生产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