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抓住增效节能良机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4-01-27 11:45来源:机电商报关键词:ABB增效节能能源消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种种迹象显示,虽然目前工业企业在增效节能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待我们去挖掘。

一项由ABB委托的调查表明,增效节能一直是工业企业高层管理者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这次调查中,经济学家信息部(EconomicIn-telligenceUnit,EIU)共采访了300多位制造业和电力部门的管理人员。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为,增效节能在未来20年里将会是企业成功的一项关键因素。 但是,3/4的受访者坦言,他们在增效节能方面面临着诸多困境。 EIU报告显示,这些困境还将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企业。

企业增效节能的能力将影响到它的竞争力。 当今,本已高企的能源成本仍在不断上升,增效节能将成为降低人类生产活动对环境影响的最佳手段。也许它没有带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夺目效果,但在减少能耗的同时保持同等或更大产出方面,增效节能的可持续性无疑是最杰出的。

那么,工业企业在增效节能方面究竟有多大的上升空间?

大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在过去20年里, 在增效节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钢铁行业就是其中的典型。钢铁行业是高能耗行业之一, 许多企业已经把高炉冶炼转换为电炉生产,后者能耗仅为前者的一半,由此大幅减少能耗。不过,即使使用电炉技术,各国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例如,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巴西钢铁厂家能耗比日本同行高出1.5~2倍。据估算,全球钢铁行业在这方面的节能潜力高达40%,相当于2.5亿吨石油的消耗, 即法国或巴西的一年能源消耗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水泥生产行业也有类似情况。作为第三大工业能源消耗产业,如果世界主要的水泥生产国能够与墨西哥、德国和美国等全球最佳能效水平看齐的话,那么该行业的整体能耗有望下降20%, 相当于节约5000万吨石油的消耗。

此外,根据EIU的调查,目前,市场在增效节能投资方面存在三大障碍:缺乏清晰的财务模式、缺乏对大规模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缺乏供企业评估可执行的增效节能方案的信息。EIU的调查还显示,28%的受访企业表示资源紧缺时,企业不得不做出选择,即将资金分配给执行节约的措施, 抑或用于促进业绩增长的行动。 这项调查表明,至今仍有许多企业没有充分意识到,更好的增效节能措施可以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并推动企业的利润增长。

调查还显示,虽然市场关于增效节能投资收益的信息已经比以往增加了许多, 但是仍有71%的企业认为, 在其相关领域,“行业需要建立更清晰的标准来衡量增效节能成果”。 在他们看来,如果缺乏统一的标准, 企业很难在增效节能方面做出正确的决策;此外,企业也担心会因此坐失发展良机。为此,一些企业在投资方面已经制定了内部标准,如通过比较不同年限的工厂设备衡量投资价值。

通过研究这些调查成果, 不难发现, 为了加强人们对增效节能相关优势的认知, 我们不仅需要继续投资相关技术,同时,我们还应与政府决策者不断进行沟通合作, 以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友好的监管环境,从而加强增效节能成果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作者:ABB集团首席执行官 史毕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BB查看更多>增效节能查看更多>能源消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