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WWF(中国)淡水项目主任雷刚:“水电是江河馈赠 但不要顾此失彼”(图)

2014-01-28 11:04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胡学萃关键词:三峡水库水电开发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鱼类不能完成生活史,这对鱼类种群增长是灾难性的”

记者:本次科考能否说明长江鱼类生态已经崩溃?理由是什么?

雷刚:关于长江渔业资源濒临崩溃的结论, 是在科考队多位专家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之上,再加上现场采样结果的验证,得出的结论。除了本次科考,近年来不同研究机构、领域的专家也发表了大量的文章,说明了长江渔业资源衰退的现状,表现为种类数量减少,经济鱼类低龄化、小型化,而且趋势加剧。

记者:您认为造成近年来鱼类资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何依据?

雷刚:长江水生物种资源面临的威胁包括,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江湖阻隔与围垦导致的栖息地消失或者退化、外来种入侵等。对长江流域的鱼类来说,至少有3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导致其加速的衰亡,第一,50-60年代的大围垦导致大量鱼类栖息地的消失;第二,近20-30年来严重的非法、过度捕捞;第三,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

以四大家鱼为例,1997-2002年三峡水库蓄水前,监利断面家鱼卵苗径流量分别为35.87亿尾、27.47亿尾、21.54亿尾、28.54亿尾、19.04亿尾和19亿尾,总体上呈缓慢下降趋势。三峡水库蓄水后,由于坝下水文条件变化等原因,监利断面四大家鱼产卵规模明显下降,2003-2009年卵苗径流量分别为4.06亿尾,3.39亿尾、1.05亿尾、2.31亿尾、0.89亿尾、1.82亿尾、0.42亿尾,繁殖时间推迟到7月上旬,已形不成苗汛。

记者:大坝对鱼类的影响有哪些?有无可能导致特有物种灭亡?

雷刚:大坝对鱼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阻隔鱼类洄游通道,造成洄游鱼类灭绝。即使是不洄游的鱼类,就整条河流而言,大坝也影响上下游鱼类基因交流。

2.改变河流水文规律。抬高水位、减缓水流、降低水温,使得某些鱼类无法适应水环境的改变,如一些激流性鱼类将会出现严重的不适应甚至灭绝,而缓流性鱼类可能增加,打破了原有的物种平衡。另外水库底部水温偏低,其开闸释放出的低水温水不利于鱼卵孵化,鱼类不能完成生活史,这对鱼类的种群增长是灾难性的后果。

3.改变部分鱼类产卵场。如改变河床底质,砾石底变为泥沙底,改变原有栖息环境。一些激流性鱼类的栖息场所将会消失殆尽,走向灭绝。

4.另外,一些大坝修建之后,也可能导致水环境发生变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同时,也有加速某些外来物种的扩散的可能。

记者:大坝是否会导致洄游鱼类,比如中华鲟撞坝而死?

雷刚:大坝的修建对洄游鱼类往往影响巨大。中华鲟是典型的江海洄游的溯河产卵鱼类。葛洲坝修建后,阻断了中华鲟繁殖洄游通道,仅有的产卵场被压缩到葛洲坝下游7公里江段内。其繁殖群体资源量在建坝前有2000多尾,建坝后,产卵场狭小,自然繁殖规模小,补充量不足。1997-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繁殖群体资源量下降到300-500尾,而2003-2006年下降至100-300尾。2003年三峡水库蓄水运行调度,由于其蓄水调节时间与中华鲟产卵季节重叠,将可能进一步减少中华鲟产卵场的适宜面积,减小产卵期的流量,无法满足中华鲟产卵所需的生态流量,造成产卵规模进一步减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水库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