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便携式沼气池助力新农村建设(附图)

2014-01-28 13:28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拥民 赵倩关键词:能源利用广西沼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了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发展转型和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农村能源利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等问题日显突出。用能城镇化、服务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使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生物质沼气利用面临着新课题、新机遇和新挑战。

近日,在广西自治区林业厅农村能源办的同志带领下,驱车6个小时走进素有“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之称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在以苗族、彝族、仡佬族、壮族等聚集的各少数民族偏远山寨,发现能源生物质沼气利用和合同能源管理创新服务模式亮点颇多。

新型沼气池点亮美丽乡村

据广西自治区驻隆林县“美丽广西-清洁乡村” 工作队副队长张健军介绍,自2013年7月该县德峨镇弄杂村安装广西第一座便携式组装沼气池后,各个乡镇陆续安装了45座沼气池,为农村能源利用和清洁乡村活动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以往在建造传统沼气池时,许多地方无土可挖,即便是建有沼气池,但由于受到地形地貌、施工条件、气候干旱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建好的沼气池无法正常使用。当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引进由上海荆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便携式组装沼气池,安装到驻点村里。

在安装使用新型沼气池的弄杂村小学校,杨宗才校长说:“这学校有308位学生,每天都有大量的剩菜剩饭,同时为了改善学生的生活我们还养了十几头猪,对处理这些剩菜剩饭和粪污很头疼,也曾想建沼气池,但我们是石山地区,施工太困难了。正当我们无助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向我们推广这种新型沼气池,它安装简单、使用方便,对我们正合适。自从去年7月份安装20立方米新型沼气池后,半年来学校就节省燃煤费用约6000元,基本满足学校做饭用燃料的需求。学校在使用这种新型沼气池后,它也成了学生们了解沼气能源循环利用、环保教育的最好课堂。”就在我们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在学校一个角落,一个环保垃圾无害化焚烧炉也引起了大家注意,在这偏远山村不仅有一整套农村能源循环利用模式,而且更像一粒节能环保种子为同学们播种下绿色环保的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利用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