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锦州石化MTBE脱硫技术居行业领先水平

2014-02-10 09:08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张一峰关键词:脱硫改造脱硫工艺MTB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锦州石化第三套MTBE脱硫装置近日完成标定,成功生产出硫含量小于2ppm的合格产品,标志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MTBE脱硫技术已经成熟。截至目前,锦州石化共对三套闲置装置完成MTBE脱硫工艺改造,并实现工业化生产。

MTBE(甲基叔丁基醚)作为汽油添加剂,主要用于调节汽油的含氧量和辛烷值。MTBE硫含量的高低会影响汽油质量的升级,故需对MTBE产品进行脱硫处理,以满足市场需求。中国石油[-0.40%资金研报]锦州石化2011年承担中油股份公司“降低MTBE硫含量技术开发”课题,课题组于当年完成MTBE含硫化合物结构分析和热分解稳定性实验,建立了脱硫过程计算机模型,并按照模型预测条件进行了实验室小试验证试验。实验结果表明,锦州石化公司MTBE产品中的硫化物大多数为高沸点硫化物,通过双塔蒸馏技术可以将MTBE与高沸点含硫组分进行分离,使MTBE硫含量满足小于2ppm的要求。

2012年3月,锦州石化科研人员首次对闲置装置进行MTBE脱硫技术改造,使其具备万吨级的脱硫能力,并成功进行工业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正常操作条件下,MTBE产品硫含量小于2ppm,MTBE收率达到99.5%以上。为了满足环保需要,科研人员又进行了塔底物料后处理实验,既回收了具有经济价值的物料,又使物料中所含的硫以环保形式得到回收。2012年9月,锦州石化对另一套装置进行MTBE脱硫改造,并生产出合格产品。

MTBE脱硫工艺技术经过21个月的运行,成功将锦州石化自产和外购的MTBE硫含量降到2ppm以下,满足了国V汽油要求。该技术申报专利2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于2013年获得授权。MTBE脱硫技术可以进一步融合到MTBE生产工艺中,脱硫能耗进一步降低,具有推广价值。据该公司研究院科研人员介绍,该公司新扩建的MTBE装置将利用该项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改造查看更多>脱硫工艺查看更多>MTB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