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环保监督:每小时检查一次脱硫脱硝监测数据

2014-02-11 10:41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关键词:除尘脱硫排污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是除夕。石家庄石长安区环保局监察大队的大队长苏德法,一大早便走出家门。他要在8时30分前,赶到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进行驻厂环保监督工作。这家企业是他们局负责的一家污染物排放重点监控企业。

街上的行人、车辆比往日少了很多,空气中似乎已飘起了浓浓的年味儿。苏德法一面想着这些天因工作太忙没能给家里多干点活儿而有些内疚,一面又想着第二天是正月初一,一定得回老家看看老人,“得抓紧时间当天回来,别误了正月初二驻厂值班。”

8时30分,苏德法准时来到华电石家庄热电的中控室。这时,他的心也条件反射般一下子全收了回来,满脑子已经都是环保排放标准、排污监测数据和当天的工作安排。

查看头天晚上的监控记录、询问除尘设备运行情况……和值夜班的同事完成交接班后,苏德法便来到中控室的监视屏前,仔细查看燃煤机组的除尘、脱硫和脱氮等排污监测数据的变化。

“我们在驻厂期间主要是监督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在线监测仪是否正常运行、灰堆和煤堆有无扬尘隐患,并及时记录,以实现对企业治污行为的全天候无缝隙现场监管。”苏德法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在苏德法已填写完毕的一份《大气重点监控企业驻厂工作日志》上,各个项目填写整齐规范,一目了然。

9时30分,苏德法又来到中控室监视屏前:烟尘每立方米11.7毫克、二氧化硫每立方米144.5毫克、氮氧化物每立方米72.9毫克。“这些数据都低于极为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说明治污设备运行良好,企业排放达标。”他指着屏幕上一组数据说。

一个小时后,苏德法再次来到中控室查看排污数据,经对比未发现异常后,他便来到这家企业的储煤区,现场查看燃煤在装卸、储备过程中是否按程序操作,有无出现扬尘现象,“如发现问题,当场就会让他们改正。”

“今天驻厂值班后,到正月初二又该我了。”苏德法说,他们局里的人手比较紧张,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节假日只能轮换着休息;平时如果轮到驻厂值夜班,第二天也还得正常上班。“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为了大气环境,再苦再累也值!”

据长安区环保局局长黄继武介绍,他们负责监控的华电石家庄热电是我市污染物重点排放企业之一,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他们专门抽调6名环保人员,从去年8月下旬开始,对这家企业实行了24小时驻厂监督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