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访谈正文

ABB顾纯元:智能跨越比技术更重要

2014-02-14 14:15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ABB电力智能化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有就是节能,节能并不是不用,而是提高效率,当然节省下来的能源是最绿的能源。现在能源最主要的是用电,全球电机消耗的电力占到全球电力总消费的近一半。如果说我们能够实现高效的电机,完全可以提高一两个百分点,那就是了不得的效益。

记者:具体而言,如何在节能的过程中实现提升效率呢?

顾纯元:在可再生能源出现以后,我们研究的是如何联网、并网,如何使风能、太阳能进入整个能源系统。从能源系统来讲,平衡发电的供需,实际上需要巨大的储能系统。当然,这些技术如果能够很好地实现,对能耗的降低肯定是有很大的帮助。

在能源的使用上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就是智能的生产和制造,还可以优化生产流程;另外就是家居,实际上家居使用的能耗是很厉害的。由于中国市场很大,而且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地提高,对能源的需求肯定是不断增加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同时以前这种模式又是不可持续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跨越,不在于智能技术,关键是在于跨越,从概念来讲,一定要有全新的创新和尝试。所以,对我们现在的业务板块来讲,我觉得很符合现在国家的需求和市场环境。

记者:您刚才说全球近一半的电能消费都是电机,电机的用电量这么大,如果技术改进的话,它节能的空间有多大?

顾纯元:电机节能的空间是巨大的。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分析显示,电机用电约占全球电力总消耗的45%。照明是第二大用户,占电力总消耗的19%。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推高效电机,各个国家和地区,当然欧洲、美国、中国,像日本也要开始了。所以,电机的节能很关键。

城镇化有很大商机

记者: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在国内是个热门话题,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节能减排项目,也提出了很多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为你们提供了多大的市场空间?

顾纯元:这个空间是很大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复制。城镇化有几个方面:一是交通,包括轨道交通;二是家居。在轨道交通方面,我们有很多新的技术可以引进。比如电动汽车,我们在瑞士苏黎世推出的闪充站,15秒快速充电,当然这会涉及到优化和布局,在这个前提下把它优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BB查看更多>电力智能化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