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治理雾霾需限煤与清洁用煤并举

2014-02-18 10:26来源:中国矿业报关键词:煤炭消费雾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在我国很多地区持续大面积出现,有着“工业粮食”之称的煤炭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甚至一度被一些专家称之为雾霾天气的最大祸首。而与之相随的是,国家及地方一系列限制煤炭的严厉措施相继出台,有的省份甚至明确提出要严格城区用煤管制。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明确表示,北京、天津和河北将削减煤炭6300万吨。

削减煤炭用量,从源头上防治雾霾,不啻是釜底抽薪之举,对京津冀等一些大气污染的重点区域的确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特殊的资源形势以及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一煤独大”的能源格局,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变,如果单单削减煤炭产量,而不在清洁用煤上做文章、下功夫,不仅不利于雾霾的治理,也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和安全。

实际上,近年来,无论是我国的煤炭开采领域,还是煤炭消费环节,都已经深深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在努力向清洁环保的目标迈进。很多煤炭企业以建设绿色矿山为抓手,在努力实现绿色清洁生产的同时,还不断加大原煤的洗选率,去矸除杂,使煤炭在进入流通消费领域前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清洁”,以减少使用过程中的污染。一些火电企业近几年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进行脱硫脱硝等技术改造,力争把对大气的污染降到最低。业内人士通过对火电企业的调查分析,甚至得出了“燃煤电厂的污染控制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对环境质量的影响不断减少”的结论。由此不难判断,燃煤虽然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但罪魁祸首不是电厂的燃煤,而是大量的工业锅炉、炉窑及生活散烧燃煤等非电燃煤。

非电燃煤消费量也很大,并广泛使用于钢铁、陶瓷以及民用,要减少其对大气的污染,仅靠削减煤炭用量显然无法实现,而要全部改为天然气,不仅成本高,而且还容易造成天然气“一气难求”的状况,加剧天然气的供应紧张矛盾,因此根治雾霾不能只是一味地削减煤炭用量,而是要做到限煤与清洁用煤并举。

治理雾霾,需要标本兼治。既要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又要从消费环节做起,确保清洁生产和使用。特别是在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供需格局难以在短期内改变的特殊国情下,必须双管齐下,在削减煤炭消费量,尽量减少煤炭消费对大气污染的基础上,要通过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在促使火电企业实现清洁煤电的同时,更要对工业锅炉、炉窑及生活散烧燃煤进行严格监管和治理,减少其对大气的污染,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治理雾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