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黄毅诚:燃煤电厂降煤耗减污染大有可为

2014-02-19 10:18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燃煤电厂除尘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燃煤电厂已占到总发电量的80%,1979年全国燃煤电厂总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现在已超过8亿千瓦。国家经济还要发展,对电力需求还要增长。新建电力装机中,要大力发展核电,但短时间仅靠核电是无法满足电力增长的需要,再加上水电、可再生能源,也是如此。因此,还要必须建设一部分高效低污染的燃煤电厂。燃煤电厂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

燃煤电厂的优势很明显,可以适应电网负荷变化的需求。当然劣势也很明显,一是排放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暖;二是排放污染环境的污染物。现在的雾霾天气,燃煤电厂排放的污染物有一定影响。

采取措施,降低供电煤耗,减少大气污染。

努力改造现有燃煤电厂,在提高效率、降低污染等方面大有潜力可挖,如邹县、张家口、绥中等电厂,对有关设备进行改造,取得很好效果。再如上海外高桥三厂,利用系统工程改造电厂,取得了很好效果,供电煤耗从2008年的287.44克/千瓦时,下降至2012年的276克/千瓦时,并对除尘脱硫、脱氮等进行技术改造,使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水平。这些节能降耗和提高效率的措施,应该大力推广。

淘汰2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供热机组除外)。20万千瓦机组供电煤耗管理好的电厂是360克/千瓦时,这比国内最先进机组的供电煤耗多90克。改造方式,可以是就地拆除老机组,安装新的先进的高效机组,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不用占新的土地,也比较好安置老厂的职工。当然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建电厂来代替老电厂。

建设两次中间再热的高效超临界机组。这样做,可以把供电煤耗再降低30~40克。两次中间再热机组在世界上曾经出现过,由于采用高合金管道数量太多,造价昂贵,成本过高,无法推广应用。对此,国内提出的改造方案是,把汽轮机的高、中压缸,与低压缸分开,将高、中压缸建在锅炉的旁边,这样可大大减少高合金管道的数量,达到降低造价的目的。目前,国内已完成这个改造方案的设计,希望国家尽快批准建设,建成取得良好效果后可推广。

改造现有供热锅炉,发展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只要有用户,就可把供电煤耗降低到160克/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