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以“小康电“项目建设为契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玉屏局大龙供电所“美在乡村”建设侧记

2014-02-21 22:00来源:贵州省玉屏供电局作者:姚茂超关键词:玉屏供电局农网改造电压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电”行动规划要求,2013年以来,县供电局大龙供电所结合辖区电网架构和农村电网建设实际情况,以“小康电“项目建设为契机,对辖区农网大力完善和改造,提升供电可靠率,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以“服务为中心”提供电力支撑

2002年 农网改造以来,大龙供电所始终把“以客户为中心”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在工作中,该所通过加强可靠性基础管理、指标控制管理、综合停电管理、完善重大停电事件审查机制,完善可靠性数据检查机制等多项措施,精打细算,实现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精细化,通过加强缺陷和故障抢修管理,降低故障停电持续时间,通过深入开展防外力破坏、减少故障停电时间。

同时,该所已将玉屏供电局编制的《示范台区进细化建设》在全所推广运用,为常态化推进规范化管理、日常绩效评价与考核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今日的大龙经济开发区,电网不仅架通了每一个边远山乡的旯旮角落,连通了全区农户住所,而且全区工业园区、城镇建设和各行各业、各类加工业发展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电力,为大龙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动力,架起了一道道通往富裕小康之路。

改造台区提高供电可靠率

从2002年农网改造以来,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了,很多村组的低压台区线路以及下户线基本老化,安全隐患普遍存在。虽然台区农网曾实施了改造,但由于年长日久,随着农户用电负荷的自然增长,下户线明显偏小,且腐蚀性严重,导致电压不足。

2013年元月下旬,大龙供电所在玉屏供电局的安排部署下,投资了8万余元顺利完成了罗家寨村下弄村民组的低压线路改造,为该村民组营造了一个安全用电的良好环境。

2013年7月份,该所根据玉屏供电局相关要求,为黄母冲村禾滩、青塘两村民组进行下户线改造,让村民家家户户用电高峰时也能保证正常用电。

黄母冲村禾滩村民组罗老汉在自家下户线改造后,对供电部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下可好了,不用掏一分钱,原来破旧不堪的下户线换成了新线,就算家里的空调、电热水器都开了,也不会跳闸,孙子晚上看书学习再也不担心断电了”。

实施“小康电”共筑“美丽乡村梦”

2013年12月底,为了让所有乡村能够享受正常电、安全电带来的实惠,该所根据县供电局总体安排,对供电辖区还未农改的大龙镇架枧村、田坪镇罗家寨村罗家寨村民组进行了摸底调查。

随着党的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村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改善和提高。但是,由于该村民组原供电线路设计水平偏低,且运行时间长,已远远不能满足该村民组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电力供应成为制约该组村民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也成为全体村民的一种心结。该所将具体情况认真向地方政府汇报并积极与村支两委进行沟通协调,达成协议后,在农网改造已全部结束的情况下,筹资50余万元于2014年1月份开始对架枧村以及罗家寨村民组实施农网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接近尾声,意味着大龙镇架枧村、田坪镇罗家寨村罗家寨村民组的经济发展走上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

农网改造造就“美丽乡村”

目前,随着大龙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工业和城乡人民用电逐年都以百分之30以上的幅度递增,因此,电网建设已显滞后,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岀现了新一轮的电网卡脖子现象,特别是现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中,对供电企业实施的“小康电”提岀了新的标准和更高要求。

为了切实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在现有农村电网的基础上采取新建和改造输配电线路和新增输配电设备等措施,对供电能力不足的农村电网全面实施升级改造,解决现有变电容量不足、布点不够、线径过小等问题,提高电网供电能力,构建安全可靠、智能绿色的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范围不断扩大到边远山区大山深处,村民的电压质量低和用电“卡脖子”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如今,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行 动计划的实施,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着边远农村延伸,许多大山村民的自然环境和地区条件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随着农网改造升级的不断投入,农村供电网架日趋完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纷纷回家自己的创业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同步小康的步伐。

一直以来,该所始终围绕打造农村坚强电网,进一步提升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降低线路损耗为目标,全力保障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电,为实现“美丽乡村梦”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作者: 姚茂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电压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