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变频器节能技术在油田中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2014-02-25 13:06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关键词:变频器工业节能节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变频器

所谓的变频器就是正弦交流电,将交流电通过整流,变成直流电,再将其按照正弦轨迹变成脉冲波,最后用电容器将不同幅值的脉冲波滤波,形成较平滑的积分曲线。变频器的频率改变是通过改变脉冲的宽度得以实现的。变频器用于电机调速,根据电机所带负载的需要可分为以下三种:变频启动,用于较大负载的启动;变频停止,用于不能立即停车或减速的负载;变频运行,用于负载负荷大小调整率。

2、变频器技术在油田企业中的发展

变频调速以其优异的调速和起制动性能,高效率、高功率因数和节能效果,广泛的适用范围及其它许多优点而被国内外公认为最有发展前途的调速方式。所以在我国油田企业中对变频器进行了改造,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下面以野猪峁注水站变频改造成功事例举例说明。

野猪峁注水站三台132千瓦注水泵是高压离心泵匹配高压电机,大功率系统运行常是“大马拉小车”,效率低下。注水压力靠泵出口安装的电接点式压力表控制,泵、电机匹配难以达到在泵的最佳工况点运行,管网效率低,电能损失高达50%以上。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变频改造,通过变频改造,对注水泵电机转速进行调节,不但达到了恒压注水;同时软起软停的功能代替了减压启动,使电机起停平稳,减少了对电网和机械设备的冲击,不会造成管网压力、流量、流速的剧烈变化,不需要阀门截流,因此对防止汽蚀、水击、喘振极为有利,可以延长管网、泵、阀门的维修周期和使用寿命。不但提高了我厂注水工艺的自动化管理水平,而且达到节能的效果,从而大量降低了注水工艺成本。同时还大幅度降低了耗电量,减少了电费支出。最为明显的是改造前注水泵运行时电流为130A以上,使用变频后,电流降为95A以下。根据变频使用前后平均每月的耗电量绘制出对比图(见图1),可以看出注水泵的耗电量对比情况。

图1 注水泵平均每月耗电量对比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频器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节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