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城蓬勃发展

2014-02-28 10:09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王晨香关键词:核电城核电站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的海盐中国核电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令人关注。3月,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正式组建成立,《海盐县核电科普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4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国核电城规划》,这是中国核电城开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11月,“首届核电海盐论坛暨核电建设与地方发展座谈会”召开,并提出共同倡议;12月,海盐县政府与中国核建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世界500强、全球著名核电巨头法国阿海珐集团的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正式落户海盐中国核电城。这一系列的举动让海盐中国核电城在中国核电关联产业园的建设中更加耀眼。由此,海盐中国核电城也建立了样本、做出了品牌、打出了名气。近日,海盐核电关联产业园与另外8个特色产业园一起,被认定为首批嘉兴市特色产业园。

“从2007年12月提出中国核电城设想、2010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约合作共建,到2013年底中国核建集团筹划在海盐建设三个专业化基地、阿海珐(中国)核电技术服务公司落户海盐,表面上看似顺理成章、厚积薄发,但其背后却故事多多,特别是2013年,中国核电城举措多、首创多、传奇多。”春节上班第一天,从建设之初至今已付出无数心血的中国核电城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浏华,感受着中国核电城的诸多变化,感慨颇多。

多个项目落地

2013年12月12日,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正式落户海盐。这是海盐中国核电城引来的“金凤凰”。而这次重量级企业的落地却是出自一次偶然的机遇。核电城办公室恰恰捕捉到了这一商机。

早在2012年8月初,中国核电城办公室从浙江宏伟公司一位朋友处了解到,该公司董事长第二天要安排去阿海珐亚洲区总部交流洽谈合作事宜,便立即决定,跟随一起去阿海珐亚洲区总部拜访。不去不知道,一去机会就有了。当与阿海珐亚洲区总部副总裁进行交流后,阿海珐对中国核电城的产业结构及地理位置优势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当即决定9月份来中国核电城考察。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充分发挥了招商钉子的钻劲、抓铁有痕的韧劲,以真挚的诚意和保姆式的服务赢得了投资商的青睐。”忆及曾经的努力,徐浏华仍然感触良多。无疑,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将为中国核电城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阿海珐集团有意将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建成一个“展示窗口”,一个与中国海盐合作的“成功典范”,一个可以为欧洲其他企业学习的“合作样本”。

阿海珐集团项目的入驻,也显示出中法核能合作又多了海盐这个据点,下一步,海盐将努力把中国核电城建设成为“中法核能合作共建示范区”。

事实上,2013年这一年里,国资央企入驻中国核电城也成为海盐的又一大亮点。

12月9日,海盐县政府与中国核建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核建集团将在海盐建设中国核建机械工程专业化基地、核设施检维修专业化基地、国家核应急救援技术支持和培训基地。同时,中国核建集团将积极参与海盐城镇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徐浏华介绍说,“这是首个以海盐为主体,与核电央企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的成功签订,标志着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12月26日,国内吊装行业龙头“中核机械工程公司”在海盐揭牌,中国核建机械工程专业化基地项目实质启动,项目一期总投资6.6亿元,今后预计将进一步增资至20亿元。

与此同时,入驻海盐核电城的核电关联企业也实现了多个首创。中核二三东方公司彭存利工作室获2013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海盐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月,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浙江电渣核材有限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中达特钢公司成功冶炼出首批核级不锈钢管,这是海盐首个获得核安全许可证的企业生产的首批核级不锈钢,为核级仪表管的国产化奠定了重要基础。浙江欣兴工具公司的硬质合金钢板钻、高速钢钢板钻、核电核岛混凝土空心钻头等三大钻头系列进入《中国核建核电工程首批集中采购目录》。浙江博凡动力公司首次承制三代核电AP1000高低压轴承箱。海盐力源电力公司成功研制核电除盐水系统并供货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系列,2013年承接订单达2亿元。

据统计,2013年海盐核电关联企业总产值已突破17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城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