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让特高压为江苏送来福音

2014-03-03 05:5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结构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推进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形成多方向、多通道的交直流混合受电格局,加快构建安全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进而促进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的出色完成,有效推动“美丽江苏”建设,此举无疑给江苏送来了福音。读罢上述消息,笔者不禁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们知道,江苏是我国沿海发达地区之一,一方面,2013年,江苏最高用电负荷已突破8000万千瓦,区外来电占了近1/5,最大达到1515万千瓦,其中夏季用电高峰时2000千米外的四川水电通过锦屏—苏州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稳定送电达480多万千瓦。另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江苏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使得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增加,带来了大气污染问题,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问题。如南京到镇江段电厂间隔仅10公里,江苏地区每平方公里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45吨,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以致频繁出现雾霾,这是能源发展不合理、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的集中暴露。

一次能源严重缺乏,二次能源自给困难,决定了江苏必须加大引进区外来电,通过特高压电网打造新的能源输送“大动脉”,从根本上缓解全省电力供需矛盾。首先,减轻煤炭运输压力。这一输电规模折算为每年从空中输送原煤7600万吨,与4000~5000趟万吨重载列车、350万辆重载卡车的运煤量相当。其次,降低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年接受省外1750亿千瓦时电力,相当于每年少排放120万吨二氧化硫、80万吨氮氧化物、16000万吨二氧化碳,大大缓解江苏十分突出的环境承载压力。再次,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3500万千瓦送电规模相当于建设17座200万千瓦电厂。17座火电厂的占地需要560公顷,而全部特高压工程占地总量少于110公顷,相当于为江苏节约了450公顷宝贵的土地资源。第四,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采用特高压输电方案,具有输电容量大、安全程度高、灵活性强的优势,便于构筑更广阔的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大幅提高电网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

可见,只有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才能初步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才能确保江苏这一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可靠供应,从根本上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从而以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