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内蒙古9个风电供热项目消纳风电2.5亿千瓦时

2014-03-11 11:18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供热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解决电网低谷时段风电机组 “弃风”问题,曾经是政府和企业的难题。最近,由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实施的一批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在逐渐破解这一难题。

2月17日,笔者造访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座落在科布尔镇的一座电热锅炉房,厂区无噪音,无污染,正在运行8台2500千伏安变压器带电锅炉,配备13个单台体积为115立方米的高温承压蓄热水罐,供热面积12万平方米,最终规模可达30万平方米。

该项目经理马晔说。

该项目选择已建成投运的40万千瓦华电库伦风电场作为风电供热试点,每天21时至次日早8时,在电网低时段,消纳“弃风”进行供热。风电企业与电网公司按每千瓦时0.51元结算正常上网电量,风电供热项目以每千瓦时0.427元电价向电网公司反购电,为供热系统供电,通过一次循环系统将热源送入热力公司热网,再将热量送入千家万户。

风电企业与电网公司、热力公司签定三方协议。据测算,风电企业在库伦风电场能效利用小时高出蒙西电网平均利用小时80小时的前提下,便可实现赢利;电网公司通过该项目在低谷时段新增0.5~0.17千瓦的负荷,一年可增加售电量2100千瓦时,便可以实现赢利;热力公司按照每吉焦31.50元购买热量,也可实现赢利。用户缴费仍执行传统的每平米5.01元的单价。

该供热项目于2012年3月30日建成投运以来,节省了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减少了有害气体及灰渣的排放。据统计,一个供热期6个月可消纳低谷时段电量209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3100吨,减少二氧 化碳排放7700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物质排放约130吨。

四子王旗风电供热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示范项目,由中电投公司在乌兰花镇兴建的风电供热站,2500千伏安变压器带电锅炉20台,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计划今年10月投运。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由国电公司兴建的三个风电供热点已开始投运。当地森林公安局局长呼日乐说:“我们办公区供热面积有3000平方米,以前,一个供暖期购买标煤180多吨,费用23万元;采用“弃风”供热装置后,实现无人值守,温度可适时调节,干净,卫生,一个供热期费用最多21万元,还不算减少的人力成本。”苏尼特广源小区建成4幢廉租房共10000平方米,也采用弃风供暖项目。该小区安装两台800千瓦储热供暖设备及两台1000千伏箱式变压器。苏尼特右旗供电局局长伊胜利说:“去年底,我们已把线路架通,供热设备安装完毕,只等着百姓入住了。”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区风电装机容量1848.86万千瓦,同比增长9.24%;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4.5%,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蒙西电网风电装机1100.95万千瓦,同比增长11.27%;蒙东地区747.93万千瓦,同比增长6.38%。

截至2013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先后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和四子王旗、赤峰市巴林左旗和林西县、通辽市扎鲁特旗5个旗县组织实施9个风电供热示范项目,风电供热面积达160万平方米,供暖期消纳风电2.5亿千瓦时。预计三年内风电供热消纳电量达30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供热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