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奚家成: 预计今年仪器仪表产销增幅保持15%

2014-03-19 11:02来源:中国工业报关键词:仪器仪表奚家成电工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奚家成表示,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仪器仪表行业的同比增幅由近30%的高点降至10%~20%的中速增长区,目前正处在中位偏高区域。“从高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调整过程较为平缓,没有出现需求大幅波动、产能过剩、产业濒临困境等严峻情况,行业保持长期可持续中速增长的可能性增大。”

利润增幅年末大幅翘尾

2013年仪器仪表行业的利润总额为724.5亿元,同比增幅16.53%,比上年提高了2.59%;主营收入的利润率为8.78%,比上年高0.1%。

“行业的良好经济数据既有产销增长、强化管理、科技进步等正常原因,也有年末大幅翘尾等偶发性因素。”奚家成分析说,2013年全行业的应收账款同比增幅为13.88%,库存8.38%,管理费用11.24%,财务费用13.41%,利息支出7.99%及累计亏损额为-0.39%,这些数据要均远低于主营收入的增幅15.1%,“这说明了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金融环境均有改善。”

若按企业分类,民营企业的利润占全行业的61%,同比增幅为18.6%,仍是行业盈利的主力。与此同时,国企和三资企业的利润增幅均由上年的负增长(-2.46%、-3.07%)转为两位数的增长(21.77%、11.93%),这也是行业利润改善的重要因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幅达16.13%,高于主营收入15.1%的增幅,这说明行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奚家成表示,2013年6~10月行业的利润增幅均在13%以下,到11、12月时则大幅翘尾,其中不乏金融环境相对宽松、年内累计利润及往年滚存利润年末集中兑现等因素,但在成本增幅仍然高企、行业素质尚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这种利润增幅高于主营收入增幅的情况将难以持续。

出口增幅突降

2013年仪器仪表行业全年进口402.2亿美元,同比增幅3.35%。其中进口增幅达到两位数的主要是以实验分析仪器和光学仪器为主的科学测试仪器;进口量大、总价超过50亿美元以上的有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光学仪器、实验分析仪器和医疗仪器。

2013年行业全年出口236.2亿美元,同比增幅7.56%,其中出口增幅达到两位数的有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电工仪器仪表、光学仪器、实验分析仪器、医疗仪器和衡器。

除了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仪器仪表行业的出口长期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高峰时其年增幅曾超过30%,“但2013年出口增幅却突降为一位数,且不到上年的一半,出乎年初预料。”奚家成指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奚家成查看更多>电工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