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奚家成: 预计今年仪器仪表产销增幅保持15%

2014-03-19 11:02来源:中国工业报关键词:仪器仪表奚家成电工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分析认为,出口增幅明显下降既有国际市场疲软、汇率变化等外部因素,也有成本上升、中低档产品占比过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缓慢等内因。“但由于出口在全行业的产销占比中已由本世纪初的30%降为2013年的15%左右,因此,其对全行业的影响尚在可控范围内。”

出口增幅虽然降为一位数,但仍高于进口增幅一倍,因此,2013年,我国仪器仪表产业的进出口逆差小幅下降,由高点173亿美元降为166亿美元。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近年来,控制系统等工业自动化产品水平的提高,使得本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大吨位振动台等产品的研制成功代表了国产科学仪器装备的进展和提高,热量表产业的兴起则预示着民生用仪器仪表的广阔前景。

奚家成看来,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而仪器仪表行业的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服务对象和领域的调整。一是由工业和科技需求为主向工业、科技、民生需求均衡发展转变;二是由适应以新项目为主向技改和新项目并重、技改居多的市场变化;三是改变在工业领域中火电、冶金占比过高的情况,向与当前各工业领域发展相应的较均衡的方向调整。

其次,新产品和中高档产品的增幅大于一般产品。据了解,2013年仪器仪表产业中产销增幅能达到15%以上的企业绝大部分都得益于新产品和中高档产品的产业化,相应的同类产品的进口和“三资”企业的产销则在下降或增长减缓。

此外,集成、服务性业务的增长要快于生产制造。一批以节能减排、专业性技改、测试服务为主业的企业都快速成长,在发展最快的工业自动化行业中,其产值已超过三分之一。很多以产品制造为主的企业,已设立了工程集成和服务业务的子公司或事业部,其经营额达10%~30%及以上不等,在总经营额中的占比也在不断上升。

而要提高质量和效益就必须要提升企业的素质。“两化”融合为提高企业素质指明了方向。经过实践和摸索,许多企业认识到,企业“两化”融合的重点和突破口是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系统。

据介绍,仪器仪表行业已经制定并上报了全行业推进企业生产过程信息化实施方案,并选了大、中、小三个典型企业作为试点,同时还组织了20家企业参与试点,计划用两年左右让一批企业提高素质、提升质量和效益,去年有些企业已开始见效。

今年利润增幅或达13%

奚家成判断说,在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GDP缓慢下行的情况下,今年仪器仪表产业将保持15%左右的产销增幅,并将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保持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的增速。

他提醒说,虽然近两年仪器仪表业的运行态势较为平稳,产销利增幅在制造业中靠前,但实际上产销和主营收入的增幅仍处下降通道中,预计2014年或2015年将见底企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奚家成查看更多>电工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