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土壤污染莫步空气的后尘

2014-03-20 09:06来源:中国妇女报关键词:土壤修复大气污染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呼吁:重视防治土壤污染。“我生在农村,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但现在,土壤污染问题让人忧心忡忡。”成岳冲委员多次深入农村调研,对这一问题有着深刻见解。“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并存,生活污染与工业污染叠加,土壤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交互,情况十分复杂,形势相当严峻。”

忧心土壤污染问题的不止成岳冲委员,王树理委员也建议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我们一直重视对农药、化肥、污水等污染源的治理,现在看来,土壤治污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新的污染源在不断出现,比如规模饲养带来的粪便污染,电池、废旧家电污染等对土壤的危害也是非常严重的。”

目前,防治大气污染的“雷声”很大了,“雨点”也正在下落中,而防治土壤污染尚未见到这样的重视度和行动力。如成岳冲委员所言,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往往要过很长时间才显现出来,致使人们不重视土壤保护,大批石油化工、金属冶炼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乱排放乱丢弃,以及农村化肥、农药滥用,造成土壤中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不断累积。

即使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目前,土壤污染的恶果也已经浮出水面,危及到了人们的餐桌:去年“镉大米”等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增加了公众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等问题的担忧,引发持续关注。土壤污染不再是远离公众视野的一个纯科技地理话题,而是我们生活环境恶化、生活质量受损的又一个有可能令人窒息和致命的话题,就像今天的大气污染,如果再不引起足够重视并付诸防治行动,我们将为此付出与大气治理同样沉重而昂贵的代价——生命健康上的和治理成本上的。

刚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将投7600亿治霾,市长立生死状:治不了提头见。7600亿是一个天文数字,而现在它被用在了“空气”上,而空气以前我们以为它是没有成本的。可由于我们的无知无畏和不加节制,它现在变得这么昂贵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当对天地的无言之美长久地不知珍惜和不加以爱护之时,我们遭遇的是生命的不可承受之重。一时难以消散的雾霾能成为全面保护环境的警钟而长鸣吗?防治土壤污染能从防治空气污染那里得到前车之鉴吗?

土壤污染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在我看来,防治土壤污染比防治空气污染更有难度。因为,一定程度上,雾霾目测、鼻吸可见,当空气污染像现在这样严重了之后,没有人能够再熟视无睹、视而不见,而土壤有所不同,一是,它离有的人较远,城市里的人们未必天天能见到;二是,它的被污染也往往不是目测可见,需要测量分析得出结果,或是要经由“镉大米”这样的事件来辗转获知,而人性的弱点是:眼不见,心不烦。对于土壤,如果不是经由特别提醒的话,一般来说,人们更容易忽略它的污染问题,而当它的污染严重到一定程度之后,其治理代价相当巨大。俗话说“寸土难移”,同理,要让一寸土地恢复洁净也艰难而且颇费时日。

除了尽快出台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确切的法律依据,成岳冲委员建议,应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调查和例行监测制度,对有污染嫌疑的地块进行排查、筛选;禁止未经评估和无害化治理的污染场地进行土地流转和开发利用;建立惩戒制度,将土壤污染治理量化为地方官员考核指标……

春天到了,“春生万物”——多美的意象和多少的希望!土壤同大气、水一样,是生命生长的底线,与每一个人的存在息息相关、密切相连。可如果有一天春天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都是有毒的瓜果蔬菜庄稼,面对这样的“万物”,你我将情何以堪呢?是我们辜负了古老的诗意还是我们毁掉了曾经让我们在其上栖息了千万年的大地呢?毁掉了诗意的栖息之所,渺小的人类又将到哪里去立足容身呢?发展是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主题,但守住生态文明这条底线也同样不可或缺。否则,一切发展皆是惘然。

日前,有消息称土壤污染数据将公布。公布相关数据是防治土壤污染的第一步,就像公布城市PM2.5指数。但知晓污染程度只是摸清情况、对症下药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步骤在于实施防治,让污染指数下降、让土壤健康得以恢复与驻留,让我们有洁净的家可以栖息与归依。土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与希望的田野所在,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可我们经常在为忽视了常识而买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