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预制棒反倾销不改价格下滑大趋势

2014-03-24 10:26来源:山西证券关键词:光纤预制棒预制棒反倾销光纤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概述:

3月19日商务部发布2014年第17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商务部是在2014年1月22日收到长飞、亨通光电和富通集团代表国内光纤预制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本次调查自2014年3月19日起启动。

事件分析:

需求增长放缓,国内光纤产能明显供过于求。2012年时由于对4G和“宽带中国”战略的双重预期,市场普遍看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前景,但去年出台的“宽带中国”战略缺乏具体的财税政策支持,方案低于市场预期。三大电信运营商由于投资回报的关系,对固定宽带网络建设的热情不高,去年11月底中国电信更是表示为了4G建设将削减50%的FTTH投资。虽然4G传输网对光纤的需求有较快增长,但与固网此消彼长下,整个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速仍显著低于预期。而另一方面,由于预判不足,国内主要的光纤厂商的扩产产能在近两年开始集中释放。2013年国内光纤需求大约在1.47亿芯公里,而产能已超过1.8亿芯公里,明显供过于求,且新的产能还在陆续释放。鉴于运营商的明显支配地位,未来光纤集采价格进一步下降已成定局。

国内光纤预制棒产能扩张迅速,自给率接近饱和。光纤预制棒作为光纤拉制的基材,处于整个产业链上游,且由于技术含量较高,其利润占比为全产业的70%。此前国内的光棒供给主要依赖进口,但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光棒供应骤然竞争,未缓解供应不足和获取更高的利润,国内如长飞、烽火、亨通、富通、中天等主要光纤企业,普遍开始投资自造光棒。经过多轮的扩产,光棒产能在近两年开始集中释放,国内光纤预制棒的进口率已经由2009年的80%左右下降到2013年的23%,预计2014年国内几大主要厂商的光棒自给率将接近100%。由于此前国内光棒的供给严重不足,大量依赖进口,而有能力生产光棒的企业都是国内主要的光纤生产商,其光棒自用尚且不足,更不会在市场上销售,因此光棒价格一直较为稳定。而随着新一轮光棒项目的扩充完成,国内企业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会将富余产能抛向市场,届时下游光纤产业的产能过剩情况极有可能会复制到光纤预制棒行业。

光纤预制棒价格仍然较高,反倾销更多是出于预防。目前光纤预制棒的价格在150~160美元/公斤,而其生产成本仅约为95美元/公斤,利润丰厚,并不存在价格过低的情况。我们认为,此次国内企业提起反倾销调查,更像是对未来新一轮光棒产能释放后引起供过于求情况的担忧和预防。由于国外光纤预制棒供应厂商在国内并没有下游制纤业务,而光棒目前的利润仍然较高,价格有充分的下调空间。目前光棒的成本大概占到整个光纤产品的65%,一旦国外厂商大幅调低光棒供应价格,可能会引发光纤价格的加速下滑,从而冲击自产光棒企业的毛利空间。由于国内光纤厂商的光棒项目大都为近两年投产,折旧压力较大,规模效应也未完全显现,还不具备与国外厂商进行价格战的优势。

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投资建议。最近两年是国内主要光纤企业光棒项目产能释放的集中阶段,同时由于前期的高额投入,目前也是这些企业最脆弱的阶段。随着光纤价格的持续下降,很多企业都寄希望于靠提高光棒自给率来维持利润,一旦光棒价格大幅下滑,前期在光棒项目上的投入反而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此次反倾销调查或许将在短时间内稳定光棒价格,帮助光纤预制棒自产率较高和新产能即将达产的企业锁定利润,对如亨通光电(600487)、中天科技(600522)、烽火通信(600498)等公司构成一定利好。但我们也不应过分高估这一消息对提振行业景气度的作用,由于目前光纤预制棒的利润仍然较高,随着国内光纤预制棒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像此前光纤产业一样供过于求价格下降的现象必然会再次在光棒产业上重现。因此,在国家对固定宽带建设方面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以刺激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对光纤光缆企业的前景依旧持谨慎态度,同时提醒投资者需注意仍在大规模投资光棒项目,达产较晚企业可能的远期风险。

风险提示:光纤集采价格加速下滑,国内光棒企业率先挑起价格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预制棒查看更多>预制棒反倾销查看更多>光纤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