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2017年京津冀将减排1.22亿吨二氧化碳

2014-03-25 09:24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欢关键词: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煤炭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联合发布《中国低碳发展报告(2014)》。据测算,在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要求下,2017年京津冀地区将比2012年共计削减煤炭消费量6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2亿吨。

雾霾天气的高发,已经引起全国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迅速出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及其分配方案率先在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得以响应并实施。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责任制得以建立,从而促使地方政府严格控制煤炭消费、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京津冀地区涵盖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全境所有城市,是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的核心重要区域。该地区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能源尤其是煤炭的大量消耗。

报告指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3年上半年对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的报告显示:作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1%,低于74个城市平均值24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数比例为26.2%,高于74个城市平均值15.2个百分点。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前10名城市中有7个在京津冀地区。以北京市、天津市和石家庄市为例,2013年上半年北京市、天津市空气不达标的天数比例约为三分之二,而石家庄市则高达90%,远远超出74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京津冀地区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浓度平均超标2.3倍,部分城市甚至超标4至5倍。

报告称,煤炭消费快速增长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2012年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总量达4.63亿吨,比2006年增长64%,占中国煤炭消费总量的13.2%。因此,必须严控煤炭消费,而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最严格的地区。在最新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要求下,2017年京津冀地区将比2012年共计削减煤炭消费量6300万吨,将减排二氧化碳1.22亿吨。其中,北京市减排二氧化碳2516万吨,天津市减排1936万吨,河北省减排7743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