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水泥厂脱硝SNCR技术是否还适用?

2014-04-10 11:04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乐乐 曾家明 张晓烨 方运田关键词:水泥脱硝SNCR中材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优先采用工艺改造

河南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贾华平

SNCR技术成熟,但不环保,且脱硝水平有限,因此并不看好。现阶段水泥脱硝应以工艺改造为主,脱硝标准的制定需参考工艺改造可以实现的目标。同时鼓励SCR技术突破,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在未来采用工艺改造+SCR,以实现我国水泥工业脱硝减排目标。

SNCR脱硝技术的不足之处主要有:

一是大量使用氨水,实际上是转嫁环境污染的行为。有数据显示,一条2500t/d熟料生产线,若NOx排放的初始值为1000mg/Nm3,NOx若要降到500mg/Nm3以下,采用SNCR技术,选用氨水(浓度25%)作为还原剂,每年需要耗费氨水6.2万吨,相当于2.5万吨标准煤。同时,合成氨本身就是高污染产业,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并不明智。

二是采用SNCR脱硝,氨逃逸不可避免。根据国家脱硫、脱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SNCR脱硝,氨逃逸率可达到10ppm~15ppm,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随着我国环保标准的日趋严苛,即使SNCR能满足当下脱硝需求,但在未来标准再次提高的情况下,将很难满足需求的提升。而我国水泥产业密集度高,工业规模大,作为主要的氮氧化物工业排放源,实行比国际更严的脱硝标准,将是未来必然趋势。

即使在国外,直接在水泥厂上脱硝装置的情况也并不多见。据了解,国际水泥巨头拉法基脱硝第一步也并非安装脱硝装置,而是优化工艺,挖掘自身潜力,利用技术改造达到降耗减排的目的。

低氮燃烧和分段燃烧技术相对较为方便,前期投入较低,后期基本不存在运行费用,不产生二次污染和污染转移,目前能够达到30%的脱硝率,可大幅降低我国水泥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

SNCR高耗能,后期投资较大

北京四方联新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高玉宗

水泥企业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初始排放情况理性判断,做到成本控制和节能减排平衡。

SNCR技术毕竟是一种高耗能的方式,后期投资较大,可能出现污染转移。

此外,大量使用氨水作为还原剂,对水泥企业的安全管控要求也较高,氨水的储存、逃逸与检测等问题都值得水泥企业重视,避免危险发生。

事实上,在SNCR补贴政策并不明朗的情形下,诸多水泥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会选择工艺改造优先。

借鉴欧美水泥行业经验,水泥厂脱硝第一步也是工艺优化:即通过优化生产、原料搭配等方法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基准值;其次是低氮燃烧、分级燃料等技术;最后是SNCR技术(受水泥运行工况及低温催化剂尚不成熟等技术限制,SCR技术应用较少)。

就目前的水泥脱硝问题,我偏向于投资少、污染小的低氮燃烧等工艺改造方式。不过,不管采取哪种工艺,关键是要达到国家标准,同时监管要得当。

SNCR很难达到更高效率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副主任高翔

低氮燃烧和SNCR脱硝装置相对简单,投资、运行费用较低,是经济、有效的脱硝技术。目前应用较多、相对成熟的治理措施也是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脱硝效率更高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还在进一步示范完善中。

当前SNCR脱硝技术使用的问题,均可以通过运行管理措施以及必要的技术手段得到解决。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水泥脱硝标准提高,SNCR脱硝技术将很难达到更高的效率。同时氨的耗量会成倍增加,二次污染加剧,因此要加快水泥行业SCR脱硝技术的研究,同时积极寻找适合水泥窑炉特定运行环境的高效脱硝新技术。

在脱硝过程中,脱硝会增加企业投资、能源消耗、生产运营成本,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当前,在水泥产能过剩、效益下滑之际,水泥企业期盼国家能出台相关脱硝补偿政策或激励机制。当然,企业也应加强对脱硝装备的安全运行和管理,减少费用,同时优化资源和资金配置。

相关链接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脱硝技术是在无催化剂的条件下,在850℃~1100℃的温度范围内,把还原剂(氨气或尿素)喷入水泥炉窑内,还原剂与炉窑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氮气和水,从而减少烟气中氮氧化物的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脱硝查看更多>SNCR查看更多>中材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