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水泥厂脱硝SNCR技术是否还适用?

2014-04-10 11:04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乐乐 曾家明 张晓烨 方运田关键词:水泥脱硝SNCR中材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水泥产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在生产水泥熟料的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量大,脱硝势在必行。目前,大多数水泥企业脱硝都采用SNCR技术,但由于存在污染转嫁、成本高、氨逃逸等问题,关于最佳脱硝技术的争议一直存在,让我们听听各种声音。

SNCR能满足当前实际需求

雅苒中国销售技术总监白纯钰

在国外,SNCR技术已经运用多年,基本可达到低于500mg/Nm3的排放浓度。瑞典作为氮氧化物排放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一直实行200mg/Nm3排放标准,通过SNCR技术依然能够达到。

在SNCR运行成本控制方面,可通过提升脱硝工程质量,采用先进的脱硝工艺,降低运行成本。而目前国内脱硝设施建设普遍过于粗糙,造成运行效率不高,脱硝成本居高不下。

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氨逃逸问题,其实控制并不难。脱硝过程中,氨在炉内含量最大,但很大一部分氨都被生料吸收,所以逃逸的氨并不多,关键在于企业是否采用合格的脱硝设备,控制氨逃逸问题。

在低温催化剂等科学技术目前难以取得巨大突破的情况下,SNCR技术更能满足当前国内水泥企业脱硝的实际需求。

成本压力确实很现实

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玉良

水泥企业不应拒绝分级燃烧技术和低氮燃烧器的应用,在可能的情况下,必须优先选用分级燃烧技术和低氮燃烧器,以降低系统的NOx基数,如果上述技术难于达到控制的目标要求,再采用SNCR喷氨技术进一步处理。

如果不采用分级燃烧,全部采用SNCR喷氨方式,会增加脱硝运行成本。一吨水泥熟料成本要增加4元~5元甚至更多,在当前水泥企业本身利润不大的情况下,单纯采用SNCR脱硝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难以承受。在监管不严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企业即使上了SNCR系统,也成为摆设。

SNCR是达标的最稳妥方式

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安平

目前不论是欧洲还是国内,对高温下氮氧化物产生方面的研究普遍不够。调研过程中我们也碰到一些企业,没有上SNCR,但氮氧化物的排放也不多。至于是什么原因现在还没找到。这些为数不多、未上脱硝装置、排放不多的案例只是个例,其中的具体原理尚未明晰,不能称之为一个技术。

对于一些专家、企业提倡的,水泥脱硝不一定非上SNCR的这一观点,我认为,目前水泥企业只是通过低氮燃烧这类方式脱硝,不能保证可以达到新国家标准。

低氮燃烧的脱硝效率范围比较大,一般在10%~50%之间,如果能达到50%的脱硝效率的话,可能会达到目前的脱硝标准。但据掌握的数据,脱硝效率大部分为10%~20%,达不到脱硝标准,意味着还是需要上SNCR,目前SNCR对于达到脱硝标准来说是一个比较保险的方法。

归根结底,水泥脱硝用哪一种方式因国而异,脱硝标准和行业情况决定了哪一种脱硝方式更适用于这一国家的水泥企业。而正因低氮燃烧等工艺改造在脱硝上的技术限制,为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也为了更好地达到脱硝效果,国内水泥生产线上SNCR势在必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脱硝查看更多>SNCR查看更多>中材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