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电力企业的大数据时代

2014-04-10 17:03来源:北京丰台供电公司 陈军良关键词:电力企业北京丰台供电电能计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乃成败之关键。人们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境和难题,在逆境和困难中,有思路就有出路;在顺境和坦途中,有思路才有更大的发展。世界知名的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当前社会不是一场技术战,也不是软件的速度的革命,而是一场观念上的革命。”转变观念即突破思维定势,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保持企业的生机活力。

当今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几乎一切工作都可以在互联网进行,而数据就是互联网的一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一个网络热词“大数据”,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也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对电力企业又有什么影响?

一、大数据的概念

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海量资料,指由数量巨大、结构复杂、类型众多的数据构成的数据集合,是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处理与应用模式,通过数据的整合共享,交叉复用,形成的智力资源和知识服务能力。简言之,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有四个特点:第一,数据体量巨大。从TB级别,跃升到PB级别;第二,数据类型繁多。从网络日志、视频、图片到地理位置信息、企业生产数据等等。第三,价值密度低。以视频为例,连续不间断监控过程中,可能有用的数据仅仅有一两秒。第四,处理速度快。1秒定律,一般要在秒级时间范围内给出分析结果,时间太长就失去价值了。这一点也是大数据和传统的数据挖掘技术的本质不同。

现实中,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以及遍布地球各个角落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无一不是数据来源或者承载的方式。大数据,让互联网与现实世界的疆界越来越模糊,当你用手机上微信、来往并记下生活的喜怒哀乐,当你用打车软件打车,当你用手机淘宝购物 ,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要与大数据产生关系。

二、电力企业现有数据

电力企业中,数据更是无处不在。从电能计量到设备检修、巡视记录,从调控监控信号到生产报修数据,从营销MIS记录到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伴随着我们的企业发展与进步。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建成世界最大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累计安装智能电能表1.82亿只,实现采集1.91亿户,采集覆盖率56%,自动抄表核算率超过97%。智能电网可以产生巨大的数据量。比如国网信通在北京五个小区,353个采集点,采集1.2万个参数,包括频率、电压、电流等,15分钟采集一次,一天就能产生34GB。国家电网在全国采集获得的计量数据总量能达到近10PB。

三、电力大数据的应用

对于电力企业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如何整合处理,最终达到分析决策,成为我们接下来努力地目标。

1、更加智能的电网运行

目前,我们所采集到电网运行数据,包括开关位置、电压、电流、功率、频率等,往往只作为一个数据节点,未与其他节点组成系统逻辑关系,没有当代云计算的帮助,造成数据量极其庞大,分析困难,不能在短时间提出分析决策依据。

如现阶段的智能变电站项目,仅实现了数据通道的光纤化、智能化,并未从本质上解决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和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我们还须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建立电力信息大数据库,整合系统内各项电力数据,分析大数据的内在联系,通过云计算技术,构建一体化监控系统,优化电网的运行方式,达到经济运行目的;快速查找、隔离故障,缩短用户的停电时间;合理控制无功负荷和电压水平,改善供电质量;深化信息综合分析、智能告警、一键式控制等高级应用功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系统功能分散、集成度低、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提升电网监控系统的集成化和智能化水平。

2、更加高效的需求侧管理

需求侧管理是国家通过政策措施引导用户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提高供电效率、优化用电方式的办法。从我国近年来的电力持续负荷统计来看,全国95%以上的高峰负荷年累计持续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采用增加调峰发电装机的方法来满足这部分高峰负荷很不经济。如果采用需求侧管理的方法削减这部分高峰负荷,则可以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的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北京丰台供电查看更多>电能计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