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背后的地下管网困局

2014-04-14 09:02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威立雅污水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凌晨3时,甘肃省兰州市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威立雅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被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

事件发生后,兰州市马上成立了“4˙11”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安排应急处置工作。

4月11日凌晨3时起,威立雅公司开始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

4月11日上午11时,停运水厂北线自流沟,排空受到污染的自来水,同时加大检测力度,对受污染的北线自流沟分断面进行检测,寻找污染源。

4月11日下午16时30分,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威立雅公司董事长姚昕称,经多路水质检测后,判定自来水一厂至二厂北线自流沟水体受到污染,提醒市民在24小时内不宜饮用自来水。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向媒体通报了事件其他有关情况,并向市民公开道歉。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兰州市民的抢水潮,各超市和大小商店的瓶装、桶装水被抢购一空。4月11日下午,兰州市各街口路段出现临时售水摊点,部分市民不得不购买高价水,以解不时之需。

经过迅速处置,4月12日18时开始,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4月12日20时开始,安宁区解除应急措施。

截至4月13日7时,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显示,安宁区取样点苯含量略有上升,由每升1.64微克升至每升3微克,低于国家标准。城关区、七里河区持续未检出苯物质。

虽然兰州人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但全社会对这一事故的质疑远未结束。

超期管线啥时能更新?

4月12日,兰州市有关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首次由官方对外公布造成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的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4号线。

当日,兰州市环保局局长闫子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威立雅公司一厂北线自流沟挖掘出的泥土中发现了原油,但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线。

据了解,自流沟是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建成投用至今有近60年。自流沟的下方,就是兰州石化的原油管道。而这条自流沟长期以来都是兰州市自来水水质的一大隐患。

据姚昕介绍,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管道就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管道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继续使用。

4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称,此次污染也有可能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无论现在泄漏的原油,还是过去泄漏的原油,中石油兰州石化的管道泄漏导致此次污染事故发生已成定论。

兰州石化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2000年10月由原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合并组建。两家公司都是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至今半个多世纪,相应的,公司地下管网的服役期也已长达半个多世纪。

虽然多年来进行过多次工艺更新和技术改造,“但更新改造是在上世纪50年代建立起来的老厂基础上修补,运行了几十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磨损和老化。”西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白永平说,深埋在地下的管网更是隐患重重。

事实上,兰州石化地下管网的最大隐患,不止原油管道,还有排污管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污水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