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兰州自来水污染找到元凶 水厂周边地下含油污水导致苯超标

2014-04-14 08:5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威立雅油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获悉,经开挖探坑的方式调查,目前已确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目前,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已解除应急措施,调查组将对造成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

调查

挖探坑确定致污方位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介绍,调查组采取开挖探坑的方法,从11日15时开始,在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自流沟两侧开挖了12个探坑,从坑内发现大量含油污水。12日又扩大开挖区域,开挖了14个探坑,对坑内含油污水进行了采样,确定了导致水体苯超标的具体方位。

来源

水厂周边地下含有油污水

郑志强说,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下一步调查组将对从探坑中提取的含油废水进行化验,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核实地下含油污水与自流沟内苯超标水体的关联性。同时,对自流沟内的具体泄漏点位进行实地勘查核实。

分析

石化企业以往泄漏所致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在兰州表示,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王金生表示,兰州自来水从黄河取水,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到第二水厂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自流沟,与黄河一样都是从西往东流,自流沟的南边是兰州石化。经查阅资料发现,这家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发生过一些泄漏事故,一些有机物质渗到地下,随着地下水从高往低运动。而自流沟埋深四五米,且处于地下水下游,阻挡了地下水的运动,在自流沟一侧形成了地下水滞留区,初步判断是滞留区内含苯的地下水进入到了自流沟。

动态

三个区已解除应急措施

据介绍,由于兰州市城关区和七里河区一直未检测出苯物质,水质继续保持稳定,12日18时两区已解除紧急措施。根据甘肃省疾控中心昨日1时以来对安宁区每隔两小时所取的8个批次水样的监测结果,安宁区自来水苯指标范围在7.86微克/升至1.12微克/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从昨日17时开始,对安宁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

背景

10日下午5点,兰州市西固区和安宁区两个城区检测出苯含量超标,随后当地及时切断了出问题的北线输水管道。另外,由于兰州市是通过管网自西向东供应自来水,因此离水厂较远的两个城区七里河区和城关区的居民饮用水未检测出苯超标。自流沟不依靠泵站,而依照地势自然流动。兰州本次受污染的自流沟是自西向东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油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