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舟山多段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首条海底电缆敷设侧记

2014-04-16 16:28来源:新华能源关键词:柔性直流输电舟山海底电缆敷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7时15分,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山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岱山至衢山的海底电缆在岱山施家岙实施首端登陆作业,这标志着整个柔直工程的第7条电缆入海敷设。

整个工程需要在定海至岱山、岱山至衢山、岱山至洋山、洋山至泗礁的4段路由敷设8条直流海缆。

回顾过去6条海底电缆的敷设,我都穿梭于各个岛屿之间,在每个关键的节点完成拍摄和报道任务,然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与了整个工程的首条、也是国产单根最长海底电缆的敷设全过程,笔者随主施工船“建缆一号”一同从舟山岱山本岛出发,经过七天七夜的海上驻守,与施工人员一起,见证了整条海缆敷设的完整经过。

接到任务,半是兴奋半忐忑

2月20日,舟山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首条直流海缆施工敷设,作为工作人员,我随船记录、拍摄了海缆敷设的全过程。

刚刚接到任务,内心非常激动。因为作为舟山供电公司员工,柔性直流工程从正式立项开始就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海底电缆的敷设施工是舟山供电公司的一块招牌,施工团队有着丰富的海上作业经验,完成过很多省内外重点项目的海缆敷设任务。但这些重要工程是如何来完成的?中途会遇到哪些困难?我则知之甚少。能有这样的零距离体验的机会,我不免有些兴奋。

作为舟山人,身处群岛之中,坐船自然少不了,可在一艘船上连续待上七天七夜,这对我来说可是头一遭。船摇晃厉害吗?海上风浪如何?会不会晕船?生活起居怎么解决?工作之余我能做些什么?……一连串的问题从脑海中蹦出,我在兴奋中多了一些担忧与忐忑。

初识“建缆一号”

2月20日一早,我从定海出发坐船到岱山,之后换乘小船驶向停在泊位等待登陆作业主施工船——建缆一号。

登船后,我在一层夹板转了一圈,整个船体四四方方,在海面波浪的涌动下显得十分平稳,犹如一座漂在海上的浮动码头,橘黄色高耸的退扭架非常雄伟,一大卷镶有浅黄线条的黑色海缆将整个电缆输送盘填得满满的。“A”形的摆杆悬吊着海缆埋设犁正在做着喷水试验,整装待发;各类管线、钢缆、绳索在施工夹板上有序交织;身着橙色施工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在做着起航前的最后准备工作。问了身边的一位在夹板上工作的员工才得知这艘主施工船是艘驳船,自身并没有动力,是靠钢丝牵引以及辅助船只的拖顶才能移动。

船上主建筑共3层,一层是食堂和生活区,船上施工人员的主要生活和休闲区域都在这儿。后来得知,由于海缆施工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两班倒的排班让工作人员除了吃饭外就得抓紧时间睡觉休息。二楼是船员住舱和主控室所在层,楼梯过道整洁干净,住舱内生活设施摆放整齐;主控室是全船的心脏,各类仪表仪器,监控、定位系统都摆放于此,这是项目负责人待得最多的地方,一条条工作指令都通过这里发出。三楼则是会议室和应急指挥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柔性直流输电查看更多>舟山查看更多>海底电缆敷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