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报道正文

我国合同能源管理的法律规制现状及立法建议

2014-04-23 09:39来源:法制博览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节能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概述

(一)合同能源管理定义

合同能源管理(EPC)是合同能源管理公司(EMC)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二)合同能源管理运行模式

EPC模式根据节能改造投资者的不同和节能设施所有权归属的不同,基本归为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量保证型、能源费用托管型三大类型。实践中,也有部分合同能源管理为以上三种形式的混合。

1.节能效益分享型模式

是由EMC 承担节能改造工程的全部投入与风险,在节能项目投入运行后,经公司与用能单位双方共同确认节能量,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分享节能效益。

2.节能量保证型模式

是由EMC 负责相关节能设备的运营管理,承诺在运营中能够实现一定比例的节能量,超出承诺节能量的那部分效益与用能单位共同分享,直至EMC 收回全部节能项目的投资和收益,EMC 不能实现承诺节能量的那部分能耗的费用,由EMC 自行负担。

3.能源费用托管型模式

是由EMC 负责用能单位能源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使用设备并负责节能改造,用能单位按照双方的事先约定支付能源托管费用,EMC在使用管理用能单位能源系统所节省下来的能源费用即为投资、利润的回报。三类模式的共同点是合同结束后,EMC 在节能改造中所购买的设备产权无偿移交给用能单位,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部归用能单位享受。

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在我国的现状

(一)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在我国的运行现状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1 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公司数量将近3900 家,其中备案节能服务企业1719 家,实施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1472 家,节能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250.26 亿元。EPC 项目投资额达到412.43 亿元,实现的节能量达到1648.39 万吨标准煤,行业从业人数也有大幅度增加,增加到378000 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