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风电行业回暖 湘电股份拟定增募资17亿元扩大产能

2014-04-24 09:06来源:和讯网 作者:夏智关键词:湘电股份风机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湘电股份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同比增长22.16%,实现净利4808万,同比扭亏;虽然扣非后净利只有457万,但相比2012年扣非后亏损2.5亿,湘电股份去年业绩有所改善。

此外,湘电股份还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17亿元,推进公司高压高效节能电机、高端装备电气传动系统的研制和推广应用。至此,湘电股份欲趁行业回暖之际迅速扩大产能、抢占高端市场的意图开始显露。

风电回暖 实现扭亏

公司称2013年营业收入66.2亿,较上年增加 22.16%,主要原因是风电行业回暖,风机销售增长所致。

从2012年开始,中国风电行业进入“调整期”,由于此前产能过剩,行业参差不齐给下游风机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利润不断下滑,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兼并重组或退出的困境。

2011年还盈利1.39亿的湘电股份,也受到行业调整的影响,在2012年巨亏2.5亿。每股收益也从0.23元/股滑落至-0.34元/股。

随后,政府相继出台《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等鼓励政策,加之行业洗牌完成。从2012年年底开始,风电行业出现拐点。

据中国风能协会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10万千瓦,较2012年的1296万千瓦大幅提高24%。

根据相关规划,到 2015 年,风电装机累计将达到1亿千瓦;到 2020 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有望达到2亿千瓦。

湘电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怡文告诉和讯网,虽然风电行业回暖,但不可能一下子爆发增长,公司目前在风电业务还是稳步推进。但他也承认今年一季度风电业务收到的订单已超过往年同期。

但风电开发商及制造商的利润仍不乐观,多数企业盈利微薄。湘电股份66.2亿营收,净利仅为4808万,毛利率为10.58%,低于同行业的金风科技(002202,股吧)20%左右的毛利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股份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