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访谈正文

水泥脱硝要先把水泥窑改造好

2014-04-24 10:36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秀凤关键词:水泥脱硝SNCR脱硝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产业结构调整要依靠改革,进退并举。作为污染排放大户和落后产能淘汰重点,水泥行业不仅要提高自身竞争力、改善环境问题,更要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通过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3月1日起,新建企业开始执行修订后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明年6月30日起,现有企业也将执行这一标准,修订后的标准在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指标方面都大幅收严。一些水泥企业近年已经开始建设脱硝设施,但增加的运行成本让企业倍感压力。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水泥厂就是乌烟瘴气的形象,这一问题能否得到改观?经常见诸报端的花园式工厂是否能代表现在水泥行业的全貌?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水泥协会顾问高长明。

花园式工厂还太少

水泥行业环保水平已有很大改进,但粉尘超标最为严重,在环保改造中不能被忽视

记者:在您看来,我国水泥行业在产能大幅增长的过程中,环保方面的进步有哪些?

高长明:过去,国内小水泥厂很多,而且都是乌烟瘴气,虽然没有具体数据测定,但现在50岁左右的人都对当时小水泥厂的扬灰印象深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种说法,水泥生产中的粉尘排放量是水泥产量的2%,也就是说,生产1吨水泥会产生20公斤粉尘。那时候,一些地方都是一个山头挨着一个山头,每个山头围着几个甚至十几个小立窑水泥厂,一进山沟就能看到灰。在河北鹿泉、山东枣庄等地,从飞机向下看就有一团灰,那里就是小水泥厂。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司空见惯,当时我们的排放是国外水平的100多倍。

记者:这是工艺落后的原因造成的吗?新型干法生产线推广后,有怎样的改观?

高长明:当时,我认为这样的污染是手工作坊造成的,寄希望于立窑淘汰后的新型干法水泥窑。事实确实如此,新型干法生产线逐渐增多后,粉尘排放有了很大改善。

上世纪80年代,国内立窑占80%以上,30多年后的今天,截至2012年年底,新型干法生产线已经占水泥总产量的90%以上。现在,国内新型干法生产线共有1650条,这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

2000年,我国水泥产能是5.97亿吨,熟料产能为3.67亿吨,立窑比例为81%,粉尘排放量为809万吨,平均每吨熟料排放粉尘21.5千克。

2012年,我国水泥产能达到22.1亿吨,熟料产能为14.3亿吨,立窑比例为9%,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占比为91%,粉尘排放量为386万吨,相当于每吨熟料的粉尘排放量为2.7千克。

新型干法生产线的推广确实使得粉尘排放降低不少,但与国家标准要求还相差很远,是现行国家标准要求(20mg/m3~30mg/m3)的8倍~9倍。确实,现在有些水泥厂已经完全现代化,但这样的“花园式工厂”数量有限,国内90%以上的水泥生产线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记者:严重的雾霾天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也面临很大压力。对于改善粉尘排放问题,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技术支撑?

高长明:新标准对水泥窑氮氧化物排放要求是320mg/m3~400mg/m3,国内水泥企业尚未达标,但超标幅度不是很大。相比而言,颗粒物排放的超标情况更为严重。现在,我不反对脱硝,但要看到目前粉尘排放超标最多,环保改造中不能被忘了。而且,我提供的这些数据还都是保守估计,实际排放可能更多,广为宣传的“花园式工厂”让人们忽视了粉尘问题。

我不是抹黑水泥工业,而是要让人们知道,我们确实有进步,但还是超标,尤其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

虽然粉尘超标最严重,但治理技术已经成熟。国内很多除尘设备在技术上是完全过关的,而且设备国产化之后有效降低了成本。因此,水泥厂现在完全有能力把粉尘排放降下来。我认为,现在粉尘超标最主要的原因在理念上,一些人还用立窑的水平衡量现在的排放情况,与立窑相比,现在确实有了很大进步,但当前的标准要求已经提高了。

脱硝要先把水泥窑改造好

市场上有脱硝企业夸大宣传。需要实实在在地按照规范做好,而不是做表面文章。

记者:现在,脱硝是摆在很多水泥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很多地方给水泥脱硝列出了时间表,您如何看待现在水泥脱硝的进展?这一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高长明:目前,国内有100多条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了脱硝系统,但是否真正使用就不知道了。与电力脱硫开始时的情况类似,一些企业认为,设备装了就算完了,用不用、效果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一般来说,一条日产能5000吨水泥生产线脱硝系统需要投资500万元~600万元,但有些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只要两三百万元即可。现在,冒出来很多脱硝公司,无论客户提出什么条件都敢答应。

比如一些地方和标准中对脱硝效率的要求是不科学的。因为脱硝效率与进口浓度直接相关,如果进口烟气氮氧化物浓度为500mg/m3,若要求脱硝效率为60%,出口浓度就要降低到200mg/m3,这样的难度太大了。国外的要求是,不管产生了多少氮氧化物,只要末端出口达标即可。

但是,一些脱硝公司在投标时,无论业主提出什么要求,都宣称可以做到,保证脱硝效率达到60%甚至80%。很多公司都保证自己的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但这都是纸面上的东西,炒作毫无意义,做表面文章更多是为了商业利益。

我们应该更关注结果,而不是设备装了没有。在国外,很多水泥窑都配有在线监测系统,但在国内,能够将内部成本外部化,理念的改变还需要时间。

记者:水泥脱硝是不是一定要配套SNCR脱硝设施?

高长明:不是的。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工艺改造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如果还超标,再上SNCR。水泥窑在工艺范围内应该做的事情要首先做到最好,比如用好的喷煤管,减少氮氧化物产生,在分解炉底部进行分级燃烧,造成还原区,促使氮氧化物被还原,还要加强生产过程中的管理等,这样将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500mg/m3~600mg/m3没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再上SNCR,也比较经济,否则,氨水会需要更多。所以,水泥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窑改造和操作管理好。

现在有些脱硝公司根本不了解水泥窑的情况,只是要卖SNCR设备。规模较大的水泥公司人才多,了解具体情况,会自己先把窑改造好。但一些中小企业不知道,可能就会去买便宜的设备来对付政府检查,有人检查时就用,检查的人走了就停,这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新标准实施必将带来大规模的环保改造,在这一过程中,您最担心什么?

高长明:需要实实在在地做,按规范来做。

我国水泥行业的环保指标要求已经与德国接近,但我们控制3种~4种污染物,其他国家是控制十几种污染物。我相信,我国的污染物控制种类也会慢慢增加,但目前的排放限值要求已经达到国外的80%~90%。这样的指标要求与我们的社会经济、技术等各方面能力相比,已经够高了,但实际达到的水平差得很远。这不仅要提高标准要求,而且要把超标的部分尽快降下来。

现在,水泥的利润比较低,但总体来说,水泥厂还是赚钱的,因为水泥需求量较大。现在水泥厂技术先进,生产线建成投产后,七八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为此,很多民间资本进入这一行业。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减少环保设备投资。这些小型企业运行五六年后,就会有大企业进行收购,投资者转手卖出生产线又能赚钱,因此就没有长期打算。一定程度上,水泥行业目前的情况是急功近利造成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脱硝查看更多>SNCR查看更多>脱硝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