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大力推广新能源的时机已成熟

2014-04-28 10:13来源:能源世界关键词:风电设备新能源绿色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速发展的中国城镇化需要更多的能源,而绿色建筑、降低能耗的倡导同时也影响着人们对于城镇化模式的选择与考量。怎么走能耗更低的城镇化之路,是解决城市发展症结的关键。

好多人认为大城市能源利用相对集中,人均能耗便会降低,这其实是种误解。调查发现,与中小城市相比,大城市的人均能耗会高出两倍。专家表示大城市的高层建筑多、交通成本高、居民吃的蔬菜也要从外地长途运输,这些都会增加能耗,从降低能耗的角度考虑,规模较小的小城市优势更加明显。

需关注实际节能效果

建筑节能应予以更多关注。2013年,发改委、住建部印发《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到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要达到20%。推广绿色建筑,可以节约多少能耗?

据统计,我国住宅总能耗已占全国城市能耗的37%。有专家估算,如果建筑合理采用节能设计,可轻松获得50%—60%的节能效果。如果现在开始严格推行生态住宅标准,预计20年后,在总建筑面积增加150亿平方米情况下,可节约建筑用电3500亿度,相当于省下4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推广新能源应用尤为重要

目前,无论风电设备还是太阳能设备,我国都已经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其中,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制造规模已占世界总产量的60%,风机产量也居世界第一,并涌现出汉能、英利、金凤、华锐等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

随着规模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成本高的难题也正被破解。晶硅产业的领头企业英利集团负责人表示,其自建电站,每度电发电成本已经基本可与居民用电持平。

此外,国家对新能源的扶植政策也越来越到位。近年来,国家出台明确补贴标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标准达到每千瓦时0.42元。在推广“光电建筑一体化工程”上,国家出台了补贴政策,再加上光伏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平价上网的条件基本具备。

“无论从规模、技术还是政策上来看,当前大力推广新能源的时机都已成熟。这既可以突破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能源供应不足的制约,又能调整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艾丰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