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企业正文

华为任正非:资本市场本质贪婪 华为坚决不上市

2014-05-04 11:16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华为任正非通讯设备制造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华为创始人、董事长任正非在近日于伦敦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坚决表态,称华为肯定不会上市。美国的“禁令”让外界呼吁华为上市,但是任正非表示,资本市场本质贪婪,不上市,从某种角度来说正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在此前屈指可数的几次表态中,任正非态度鲜明,认为西方市场资本的“贪婪”本质会伤害到华为的长期发展前景。他表示:“我们都听过传统经济学中的大量理论,这些理论都宣称股东具备长远视野,他们不会追求短期利益,并且会在未来做出十分合理、有据可循的投资。”

任正非说道:“事实上,(公众)股东总是很贪婪,他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榨干一家公司的每一滴利润,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华为是世界第二大通讯设备制造商,但却因情报机构和政客的安全顾虑,被排斥在世界最大的通讯市场——美国之外。美方禁止网络服务使用华为制造的设备,并提出两个所谓的理由:一是任正非早期的军方背景,二是华为与中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美国的禁令催生了一些呼吁华为在美上市的建议——赋予西方人在华为的股权,令华为受到财务透明法规监督,或许可以建立西方的信任。

去年,据报道,华为的营收增长了8.5%,达到226亿英镑。如果上市,华为很可能受到投资人追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就是华尔街青睐的中国公司之一。

华为创始人、董事长任正非(资料图)

谁说不上市就不透明

任正非解释了华为不同寻常的股权结构,称自己只持有1.4%股份,其余都是由公司员工持股,这对华为的成功至关重要。

“我认为,这就是华为能够赶超业界同行的原因之一。华为的员工也是公司的所有者,因此他们往往会着眼长远,不会急于套现”,任正非表示,“所以,因为公司的拥有者并不贪婪,因此华为也能留在所享受的位置。但是我不可能永远活着,也许有一天华为人也会变得贪婪。”

长期以来,任正非在1983年以前的中国军方背景都令人感到怀疑,促使美国等国家猜测华为与中国政府有所牵连。华为始建于1987年,当时其原始投资额仅为人民币2.1万元;而时至今日,这家公司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其年度营收高达400亿美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任正非查看更多>通讯设备制造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