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甘肃电网清洁能源占比过半 实现跨区省交易

2014-05-05 14:1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甘肃电网水电站输电搭交易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一季度,甘肃电网跨区跨省外送电量3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3%。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已经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售电量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缓解了甘肃省内电力供需矛盾,也为东部沿海地区环境治理、生态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这得益于近年来甘肃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加大电力外送等一系列举措。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将甘肃新能源跨区跨省交易列为独立专项组织外送,新能源外送份额占国家电网对甘肃出清电量的45.68%。

甘肃电网清洁能源占比过半

从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建成投产,到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工建设,甘肃总是站在国内可再生能源领跑者的位置。

2013年,新能源装机超过水电,成为甘肃第二大能源。清洁能源的占比增大,为甘肃生态社会建设做出有力支撑。2013年前11个月,甘肃清洁能源发电量433.72亿千瓦时,占甘肃上网电量的41.7%,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4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60万吨。

国网甘肃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杨建宁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走了一条与欧美不同的道路,欧美风电分散接入电网,就地消纳,而国内的风电远离电力负荷中心,成片大规模建设,需要大电网远距离外送。

国网甘肃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优先调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新能源上网电量屡创新高。2013年前11个月,全省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21%,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9.73%,光伏发电量同比增加594%。

面对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动甘肃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加强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促进电源与电网的协调发展;全面推进风电场涉网安全整治,加强新能源并网科技研究,为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新能源跨越技术市场两道坎

尽管清洁能源对节能减排作用显著,但是要大力推广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还需要经过技术和市场两道坎的考验。

在技术方面,风电、光伏的波动性、随机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冲击。电网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电网瘫痪的严重后果已有前车之鉴,“美加大停电”和“印度大停电”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极大破坏。

针对风电波动性、随机性特点,甘肃电网近年来开发出大规模集群风电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风电的闭环控制、实时智能调度及风火协调机制。甘肃省调端陆续建设了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风电实时监测与超短期功率预测系统等,丰富风电场运行监测和控制手段,提高电网和风电场安全运行水平,31家风电场建设了场端风电功率预测系统、32家风电场实现了单机信息上传。系统投运后,风电发电量增发率达到8%以上。

在市场方面,甘肃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面临供电能力过剩与用电能力不足的矛盾,在新能源集中的河西地区,这一矛盾尤为突出。

截至2013年年底,甘肃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3489万千瓦,其中风电703万千瓦,光伏430万千瓦,而预计2014年最大负荷只有1450万千瓦。电力装机富裕,本地无力消纳,在目前的电力市场环境下,只能通过电网外送。

杨建宁说,当前甘肃新能源的现状是,一方面省内无力消纳,另一方面地方发展新能源的热情不减,不断开工建设。总体看来,制约甘肃新能源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市场消纳。

建设外送通道 搭建交易平台

建设电力大通道,把甘肃的清洁能源送出去,是甘肃地方政府和国网甘肃电力的共同愿望。

2011年11月3日,西北联网一通道—河西750千伏联网工程与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在同一天竣工。河西750工程承担两个使命,一是新疆与西北联网,二是酒泉风电送出。

建成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又建设了新疆至西北主网750千伏第二通道,酒泉四回750千伏线路最大输电能力提高到750万千瓦,缓解甘肃新能源出力受限情况。为确保酒泉二期800万千瓦风电送出与消纳,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获得前期“路条”,可研已经通过评审。

受益于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的运行,甘肃河西风电最大发电出力从260万千瓦调到400万千瓦左右,酒泉风电电力、电量连创新高。

2013年6月底,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投产。这条线路相当于开辟了一条和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并行的“电力高速公路”,提高了电网输送能力,甘肃电网供电可靠性得到增强,电网运行方式更加灵活。

国网甘肃电力计划在3年内建设线路3387千米,实现甘肃—湖南间直流通道800万千瓦的电源输送能力,满足酒泉二期300万千瓦及后续风电和全省500万千瓦的光伏接入电网的需求。

电网硬件的建设为跨区跨省交易提供了支撑,国网甘肃电力交易中心近年来致力于新能源并网消纳、公平公正交易、购电管理体系建设、优质服务软实力提升、基础管理夯实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发电企业的水平,积极组织省内发电企业跨区跨省电力交易。

在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甘肃电力的推动下,甘肃电力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屡创新高,2013年外送电量127亿千瓦时。127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被输送至“三华”地区,相当于当地火电机组少烧标准煤4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8万吨。

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是甘肃的优势产业,省内用电负荷不足又是自身的短板,建设高速通畅的电力输送大通道的效果激励着国网甘肃电力向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电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输电搭交易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