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甘肃电网清洁能源过半 跨区省输电搭交易平台

2014-05-06 10:18来源:国家电网报-王民关键词:甘肃电网酒泉风电电力输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一季度,甘肃电网跨区跨省外送电量34.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3%。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已经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售电量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缓解了甘肃省内电力供需矛盾,也为东部沿海地区环境治理、生态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这得益于近年来甘肃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加大电力外送等一系列举措。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将甘肃新能源跨区跨省交易列为独立专项组织外送,新能源外送份额占国家电网对甘肃出清电量的45.68%。

甘肃电网清洁能源占比过半

从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建成投产,到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工建设,甘肃总是站在国内可再生能源领跑者的位置。

2013年,新能源装机超过水电,成为甘肃第二大能源。清洁能源的占比增大,为甘肃生态社会建设做出有力支撑。2013年前11个月,甘肃清洁能源发电量433.72亿千瓦时,占甘肃上网电量的41.7%,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4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60万吨。

国网甘肃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杨建宁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走了一条与欧美不同的道路,欧美风电分散接入电网,就地消纳,而国内的风电远离电力负荷中心,成片大规模建设,需要大电网远距离外送。

国网甘肃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优先调度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新能源上网电量屡创新高。2013年前11个月,全省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21%,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9.73%,光伏发电量同比增加594%。

面对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动甘肃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加强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促进电源与电网的协调发展;全面推进风电场涉网安全整治,加强新能源并网科技研究,为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电网查看更多>酒泉风电查看更多>电力输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