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报道正文

北京银行“节能贷”解决节能服务公司资金瓶颈

2014-05-07 10:52来源:金融时报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减排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全新节能机制,它所推销的不是产品或技术,而是一种减少能源成本的财务管理方法。合同能源管理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美国,在欧洲、加拿大、日本等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中,用能单位无需投资,而是由专门的节能服务公司出资改造或升级设备,项目完成后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回收项目投资的全部成本并实现利润。

节能减排成为人们普遍共识的今天,合同能源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而基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运作、以赢利为直接目的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在数量和规模上也呈现出大幅增长之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能使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企业实现双赢的模式,在我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节能服务企业在资金方面遇到的障碍。

北京银行作为一家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城市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打造优质的金融服务品牌,并积极推行绿色信贷。对于节能服务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北京银行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一直在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力求以实际行动来助力节能产业的发展。2011年8月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推出的“节能贷”服务,正是其为扶持节能服务企业量而身订做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节能贷”的推出,帮助节能服务公司一举突破了发展中的资金瓶颈。

由于中国合同能源行业起步较晚,大多数节能服务公司都还是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很少拥有银行所看重的土地、厂房等抵押物,银行资信等级较低,加之大多数银行的申请贷款及担保程序繁琐,节能服务公司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存在一定困难。针对节能服务公司缺少资产抵押的特点,“节能贷”业务创新地引入了未来受益权质押贷款的模式,以企业现有改造项目项下已形成现金流的未来收益权或企业融资项目项下未来形成现金流的未来收益权为质押担保,使节能服务公司无资产担保贷款成为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贷款压力。

同时,由于合同能源管理的投入产出周期长,大项目一般在投入几年以后才会有回报,使得节能服务企业在进行后续投入时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节能贷”业务结合这一特点,对融资方案进行了创新性的设计,即根据节能服务企业项目投资回收周期,可提供最长5年的授信服务,为企业中长期经营规划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准备。同时,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还灵活设计了“节能贷”业务的还款方式,结合企业已质押银行的未来收益权回款进度及额度合理制定分期还款计划,使得贷款期限与企业还款周期相吻合,减少企业集中还款压力。

此外,由于节能服务公司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时,需要先为用能单位垫付资金,随着实施项目的增多,企业面临的压力也随之不断加大,如果没有融资支持,企业的发展就会难以为继。“节能贷”针对这一业务特点,创新推出了打包授信方式,既可提供“单笔融资”也可进行“打包融资”,切实解决企业出于资金链短缺顾虑而无法承接更多项目的问题,使其拥有洽谈项目、扩张发展的资本基础。

北京中唐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节能服务公司第二批名单成员企业。公司长期以来承担了大量的水利电力建设项目的监理及技术咨询工作,覆盖大唐集团、国华电力、国投电力、鲁能、华润电力、中电电力等众多大型发电集团以及地方电力企业,在电力系统专业设备监理工作中位居前列。

即便如此,该公司也面临着和大多数节能服务公司同样的资金难题。在获知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推出的“节能贷”业务之后,即为其执行的张家口发电厂1、2、3、4号机组凝升泵加装高压变频器工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申请了贷款,并成功申请到了“节能贷”产品借款350万元。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在对企业及其执行项目的前期调查中了解到,该项目为节能项目,主要利用变频改造技术对发电厂设备进行改造,以达到降低用能企业运营成本的目的。经测算,该项目投产后预计产生的节能效益为117.6万元/年,同时节约标准煤282.9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5.6吨/年,在为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产生较高的社会效益。

此笔“节能贷”贷款的成功办理,为中唐电公司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的后续合作提供了机遇。据了解,该项目只是张家口电厂的一期几个机组改造的示范项目,预计整个电厂的节能改造投资需上亿元。后期中唐电公司还将陆续承接大量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而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也将陆续跟进,发挥银行优势,解决传统行业的企业资金需求问题,同时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

事实上,作为国内较早介入绿色节能环保行业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服务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中,已创造了多项同业领先。近年来,在政府《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等系列政策的指导推动下,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大对节能服务公司的支持力度,以北京为例,在国家首批备案的72家节能服务公司中,已有近30家与北京银行建立业务合作,约10家企业正在设计融资方案、积极推进业务合作。截至2013年3月末,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就累计审批通过“节能贷”14笔,贷款余额达13155万元。

目前,北京银行已初步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节能减排融资模式,打造了在绿色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