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人事 | 国网节能服务公司换帅 前董事长履职不足一年

2019-05-08 14:10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生物质发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隔一年之后,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人事变动再度发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近日,国网节能服务公司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司董事长变动公告。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张圣集不再履职,国家电网公司已于2019年3月22日任命任伟理任国网节能服务公司董事、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90508141108.jpg

对于张圣集不再任职的原因,公告并未明确。不过,坊间内已有未经官方验证的传言。

公开信息显示,张圣集于2018年3月23日起接任国网节能公司董事长。张圣集最近的公开报道是在2018年10月6日至7日,彼时张圣集一行先后到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智慧互通和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万全高新区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园,张北县二台镇菠萝素庙村1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现场、数据港数据中心、 张北县城市规划展览馆实地调研。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未见张圣集本人公开信息,其亦未出席公司在2019年1月24日召开的“两会"(国网节能第一届职代会第五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张圣集籍贯山东,自2013年国网节能成立之时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此前任国网新源副总经理、国电燃料部副主任、华能国际山东分公司供应部主任、山东鲁能燃料集团副总经理、山东电力局燃料公司副总经济师。

张圣集简历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11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籍贯山东,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曾任山东电力局燃料公司副总经济师、副总经理。

2001年2月任山东省鲁能燃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聊城鲁能燃料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3年2月任华能国际山东分公司供应部主任;

2003年6月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新源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1月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新源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综合开发部燃料管理处处长;

2006年12月任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集团公司部门副主任级);

2009年4月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燃料管理部副主任(集团公司部门副主任级);

2012年3月任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3年1月任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4年10月任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本金42亿元,员工总数6000余人。公司业务范围已经涵盖节能服务、生物质发电、新能源开发、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领域,是国家电网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的主要主体。

国网节能下辖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国网(北京)节能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川东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涪陵电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泰绿色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质能源技术中心等6家单位。

国网节能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4.69亿元;资产规模187.3亿元,固定资产120.84亿元,货币资金21.5亿元;负债总额为110.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86%。在负债构成中,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及票据、长期借款是主要构成,其中,短期借款12.59亿元,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28.61亿元,长期借款34.59亿元,三者占比68.73%。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旗下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涪陵电力(600452)。2016年4月,国网节能将其持有的配网节能业务及相关资产出售给涪陵电力,完成资产证券化。

涪陵电力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54.01%;营业收入为24.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8.81%;基本每股收益为1.56元,较上年同期增54.46%。2018年度拟10送4派2.2元。

新任公司董事长任伟理先后在中国电科院、南瑞集团、平高集团任职。曾任平高电气董事长,中国电科院副院长,于2019年3月履新职。

4.jpg

履新之后,任伟理着手开展业务调研等工作。4月16日,任伟理走访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举行会谈,并调研临港新校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4月28日,与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会面,就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此外,除传统配网节能业务外,国家电网公司涉足清洁能源供热项目,与北京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清洁能源供热合资公司,加快实施北京科利源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以天津为突破点,与属地电力公司、民营资本合资组建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年内完成天津康汇综合医院等首期约5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