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北京再提战略新兴产业目标 能源技术创新被委以重任

2014-05-07 17:01来源:北京市政府关键词: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新能源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提出,到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25%。

事实上,在2011年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升至30%左右。

源头地位没有改变

战略新兴产业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提法,一出现就被委以重任。

早在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的目标,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15%左右。

对于北京推迟两年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目标,赵弘认为,北京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并不缓慢,北京的中关村是全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源地,源头地位没有改变。“不能用比重去单纯衡量,要看战略新兴产业的总量。”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告诉记者。

能源结构技术创新委以重任

《计划》提出:重点组织实施能源开发与利用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攻关,加快能源科技和产业资源集聚,促进能源科技产业发展等任务。到2017年,在化石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取得50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初步建成未来科技城、中石油科技园、中核科技园等8个能源科技创新基地,促进北部研发带能源科技和产业资源进一步聚集,实现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进一步,增强对全国能源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化石能源领域,重点支持石油和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勘探与高效开发、煤炭清洁转化利用、火电节能减排、重型燃气轮机、特高压输变电、智能配用电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二是在新能源领域,重点推动太阳能、风能核心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应用;支持核电先进堆型关键技术研发和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