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齐鲁石化热电厂首台锅炉脱硝工程完工

2014-05-12 09:21来源:中国锅炉信息网关键词:脱硝改造齐鲁石化脱硝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7日凌晨5时,齐鲁石化热电厂3号锅炉一次点炉成功,这标志着热电厂首台锅炉脱硝改造工程顺利竣工,该套脱硝装置进入热态联合调试阶段。

3月18日,齐鲁石化热电厂3号锅炉正式进入脱硝工程安装阶段。根据锅炉改造空间狭小、交叉作业面多的特点,为确保施工安全,锅炉车间实行安全“无缝”监护,每班抽出2名职工安全监护,实行现场安全交接,杜绝了因参加交接班会产生的监护空挡。另外,该厂积极号召机关人员参加脱硝现场监护,30多名机关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安全培训,并迅速投入到安全监护工作中。

3号锅炉正逢四年一度的大检修,该厂合理优化方案,将这次大检修和脱硝改造同时进行。大检修指挥部与锅炉脱硝工程指挥部合二为一,下设9个专业组、1个办公室,每周二、五各召开一次大检修、脱硝工程协调会,确保项目保质、正点完工。在3月18日召开的热电厂3号炉大检修及脱硝工程第一次协调会上,副厂长孙玉忠要求专业车间必须一把手参加协调会,一定把3号锅炉大检修和脱硝改造做成优质工程,把握好进度,因为时间就是效益,锅炉晚点火一天就要损失48万元。

根据热电厂环保工程总体进度安排,脱硝工程一刻也不能放松。2台锅炉同时进行脱硝改造,只有6台锅炉运行,没有备用锅炉,而且7月1日前需要完成6台锅炉脱硝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可想而知,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公司化工装置安全生产。

中国石化副总裁、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书记凌逸群非常关注热电厂锅炉脱硝改造,4月4日,在公司热电现场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凌总又到热电厂锅炉烟气脱硫升级及脱硝技术改造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凌总对现场监护的职工说:安全很重要,你们责任重大。

4月26日,3号锅炉脱硝工程接近尾声,锅炉车间立刻成立锅炉调试组,分别对烟风系统、制粉系统等10个系统分组调试。为加快调试进度,原本脱硝项目先由施工方验收、调试,后由热电厂验收的工作,锅炉车间主动与施工方一起验收、调试,深度介入。为统一解决调试中出现的问题,热电厂每天16时30分举行锅炉脱硝现场调试会,对接进度,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每个专业组根据锅炉车间调试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时间控制点。

在3号锅炉调试的同时,1号锅炉脱硝工程也已近尾声。为不耽误1号锅炉脱硝调试工作,调试组两头忙,在对3号锅炉验收的同时,兼顾对1号锅炉脱硝验收、调试工作。为让职工提前掌握脱硝运行技术,该厂派出30名骨干分2批,到脱硝技术成熟的聊城电厂学习,为开车做好了充分准备。

4月30日,3号锅炉调试进入重要阶段。锅炉车间技术员齐国杰负责设备调试数据统计工作,为了赶进度,他带领职工连续对设备调试,记录参数。“五一”节那天,车间负责人谢志明发现齐国杰一夜没回家,坚持在现场调试,心疼地叫他回家休息,可是他默默地看了看数据表上的空白区,还是没有离开,直到连续工作到2日下午,才把数据表上的空白填满,安心地回家休息,可是第二天他又照常上班。

“这就是我们的职工,绝不会因为我们的原因影响点炉进度。”谢志明说。

5月7日凌晨5时,3号锅炉一次点火成功,这标志着热电厂首台锅炉脱硝改造工程结束,进入脱硝装置热态联合调试阶段。

9时20分,齐鲁公司副总经理韩峰到热电厂3号锅炉看望正在热态调试的职工们,当他得知首台锅炉脱硝工程完工,顺利进入脱硝装置热态联合调试阶段,非常高兴,希望职工再接再厉把锅炉开好,早日实现氮氧化物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改造查看更多>齐鲁石化查看更多>脱硝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