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企业正文

唐钢携手西门子向雾霾宣战

2014-05-12 15:05来源:《国企》杂志 记者:刘青山关键词:西门子节能减排唐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钢从一家几乎濒临搬迁的城市钢厂改造为花园式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清洁的钢厂”

“我希望,居住在钢铁生产区域周边的人们过得愉快、健康,不再把环境问题当作生活的负担。”

2014年4月17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节能环保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时,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冶金技术部总裁吕崇德如是展望。

不断出现的雾霾,正成为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的一大障碍。对于各地政府而言,向雾霾宣战正在成为一项政治任务。为此,中国政府宣布要大力削减钢铁产能,并提高冶金行业的环保水平。因为冶金行业的排放标准不完全达标被视为雾霾的一大成因。

“很明显,即使现在冶金行业面临严峻形势,也必须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上来。”唐钢董事长王兰玉认为,这为唐钢和西门子合作的成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他认为,中国的钢铁产能超过7亿吨,节能环保装备、技术的市场需求容量非常大。

吕崇德也认为,中国冶金行业的节能环保“市场空间之大不可想象”。

此次《协议》涉及的范围包括冶金行业的水循环、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清洁生产、能源管理等环节。双方将把各自在冶金行业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培育成熟的新技术面向全国冶金行业推广。项目所包含的制造、研发等项目,均在中国本土完成。

吕崇德对《国企》记者表示,签字仪式后,双方将尽快商谈具体的合作项目,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空气变得更清新、河水变得更清澈做出实际努力。“现在的环境之恶劣,不用出门就能随时感觉到,这会驱使我们不断向前。”

西门子集团在2013年全球环保营收为330亿欧元,其中中国区域只占了很小的比例,不过这一份额正在上升。对此,吕崇德表示:“西门子关注中国冶金领域的环保,并不只是因为这一领域蕴藏着的无限商机,更是因为内心的责任感。基于同样的理由,我们和唐钢有了这样一次合作。”

作为中国冶金行业环保的先行者,唐钢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有力的说明是,唐钢从一家几乎濒临搬迁的城市钢厂改造为花园式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清洁的钢厂”,并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的赞誉以及包括浦项在内的国际巨头的认可。这也是西门子选择唐钢作为中国合作伙伴的最重要理由。

此外,唐钢作为河北乃至中国最大的单体钢厂之一,拥有将近2000万吨的产能,为双方的合作搭建了足够大的平台。吕崇德说,双方此前一系列合作的成功也为此次合作奠定了信心基础。

对于唐钢自身来说,投身节能环保领域不仅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能扩大非钢产业的产值,抵御单一主业带来的经营风险。“未来几年,唐钢的非钢产业所占比重将由现在的20%提升到50%,节能、环保产业将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部分。”王兰玉透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唐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