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云南成能源消费“最低碳”省份

2014-05-21 15:20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关键词:能源结构新能源装机能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47届能源工作组会议5月19日-23日在昆明举行。会议期间,来自21个经济体成员的专家将就低碳城镇、低碳能源、低碳发展、碳足迹以及各成员的能源政策与规划重点等经验进行分享与探讨。记者获悉,2013年,云南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生产中的比重约45%,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超过31%,是我国能源消费“最低碳”省份。

5月19日,在会议开幕前的技术环节——中国低碳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天津余家铺金融区、北京雁栖生态发展示范区、深圳国际低碳示范城、江西省东乡县APEC低碳模范城镇等地的与会嘉宾分享了低碳发展经验。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云南省能源局局长马晓佳介绍了云南省低碳能源发展情况。

云南是一个能源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是中国的低碳能源大省。云南省水能理论蕴藏量超过1亿千瓦,经济技术可开发容量居中国第三位;煤炭资源居中国第八位。此外,云南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也前景广阔。

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近年来,云南能源开发利用发展较快。到2013年底,全省累计发电装机超过63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47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近200万千瓦。云南全省发电量2140亿千瓦时,省内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450亿千瓦时,电力在保证省内需要的基础上,还向中国东部广东省,周边越南、老挝边境地区输送。

新能源方面,云南省响应国家战略,充分利用省内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到2013年末,全省新能源电力装机近200万千瓦,其中风电超过17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18万千瓦,另有少量瓦斯发电和沼气发电。同时,利用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固体成型燃料,已经建立了多个木薯、小桐子等生物燃料原料种植基地。此外我省已通过自主研发,利用餐饮废油制取生物柴油。

去年,云南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生产中的比重约45%;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超过31%,远高于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是我国能源消费“最低碳”的省份。

根据云南省规划,到2015年,全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1.6亿吨标煤,可再生能源生产比重提高到50%。为实施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未来云南煤炭生产、消费速度会放缓。

马晓佳透露,云南还将加大环保和节能减排力度,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一是大力开发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二是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强化燃煤替代,严格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采取先进技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三是实施节能调度,优先调度清洁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结构查看更多>新能源装机查看更多>能源开发查看更多>